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岂能“捉刀代笔”

2018-11-06 14:15 千龙网

在召开民主生活会前,由党员自己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是为了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和效果,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目的。然而有同志反映,最近有单位召开党内民主生活会,一个人需要“帮助”好几个人写对照检查材料。事实上,对照检查材料他人代写的现象,在一些地方和单位不同程度地存在。 

本是应该由党员自己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以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目的。但是,把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竟然推给别人“捉刀”。如此一来,自己的对照检查成了“别人来检查”,自我批评成了“别人的批评”。“代理秘书”成为了一种风气,对照检查材料成了对照抄袭,批评成了“隔靴搔痒”,内容也算是“空洞无物”,甚至还有人直接网上照搬照抄、复制粘贴,“文抄公”现象屡见不鲜,甚至发言材料在会场上“撞车”,“完美相似”的对照检查材料,成了“双胞胎”,造成民主生活会走形式,质量大打折扣。

找人代写对照检查材料,捉刀代笔,源于一些基层单位“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的懒政姿态,只有临近考核时才来“烧烧香”“抱抱佛脚”。一般工作况乎如此,更何况对照检查材料。恐怕,在捉笔代刀的背后,“忙”不是唯一理由,这也折射出一些干部的作风不实问题,暴露出一些党员干部对民主生活会工作的不重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意识不强,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反映出干部作风的漂浮。

倘若一位干部,连基本的文风都不严不实,又怎么期待他在工作上有真实的政绩呢?如果连对照检查材料都不愿意动脑子,找人代写,以这样的态度对待别人的评议,其质量和效果就可想而知。要消除“捉刀代笔”这种现象,首先要让领导干部紧张起来,真正领会“反对‘四风’、服务群众”这个重点。只有思想上足够重视,行动上才能步步跟进,不假手于人;只有祛除身上的“官气”,才能提高要求、放低身段来净化自己、完善自己。

随便从网上“复制粘贴”,乐当“文抄公”,甚至找人代笔,如何又能担当地起组织信任,如何让群众信赖?只做表面文章,注重“花架子”,却没有工作实绩,即便“佳作”千篇,也只浪得虚名。对照检查材料,只有自己动手、动脑,才能写得真实、深入。因此,干部要从思想上重视,自己动手,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挖出来,实事求是、实实在在,这才能提升民主生活会的效果。

“代理秘书”现象也正如一面镜子,所照出的部分地区“形式主义”弄虚作假之风仍然需要疾风暴雨式根治。一方面关键还是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加大惩治力度,抓早抓小,让那些搞形式主义的领导干部“红脸出汗”。另一方面党员干部要主动学习,撰写报告时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才能真抓真学真改,而非生搬硬套、隔靴搔痒、敷衍了事。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曹瑞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