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金风绣锦杉,京城秋意美

2018-11-06 13:36 千龙网

261

春华秋实,四季更替。北京的秋天不仅是一场视觉盛宴,也是累累秋实丰收的季节。图为北京植物园秋色迷人,宛如电影画面(10月21日摄 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武辉摄 千龙网发

每每到初秋总会想起北京。香山的红叶,钓鱼台的银杏,陶然亭的芦花,紫禁城的红墙、金色的琉璃瓦、深红的廊柱、墨绿的古柏、汉白玉的雕栏……这些色彩总是异常分明。

走在北京秋天的街头巷尾,常常能看到满目的黄叶迎风飘舞。一叶知秋,北京城里的秋叶,可谓是秋天最美的“信使”。

北京的秋,集万千宠爱于一身。鲁迅、老舍、郁达夫、杨朔、张爱玲、莫言等名家捎给北京秋的“情话”如“枫叶落纷纷”。

“助秋风雨来何速?惊破秋窗秋梦绿。”“红叶满寒溪,一路空山万木齐。”“重阳后、黄叶树骚骚。”“古柯不计数人围,叶茂枝孙绿荫肥。”从曹雪芹、纳兰性德到乾隆帝,多少文人墨客迷恋那漫山遍野的一抹鲜红。北京的秋从古美到今。

“又见金风绣锦杉,一生炫彩最开颜。”没错,又到了北京最美的赏秋赏叶季。秋末冬初,市属各大公园中多品种、多景点、大面积的彩叶景观全面“靓相”,迎来一年中的最佳观赏期。市公园管理中心推荐18处赏叶好去处,让市民尽情体悟秋意秋韵。

天坛的60余棵银杏树,在秋日下焕发异彩,漫步其间,仿佛行走在“黄金走廊”。景山公园成排的银杏树叶落在红墙黄瓦上,是皇家园林独有的秋韵。玉渊潭公园百米银杏步道, 紧邻昆玉河,配以元宝枫、加杨等多彩树种,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是健步锻炼的绝佳场所。北京植物园将曹雪芹纪念馆点缀成名副其实的“黄叶村”,古朴的碉楼,经典的红学,让这里的秋天更具文化韵味。

如果只把北京的秋囿于金黄的银杏,那未免是看轻了。除银杏外,颐和园、天坛公园、植物园的元宝枫、槭树、水杉等树种,多彩多姿,与湛蓝的天空、古老的建筑、清澈的湖水相衬,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颐和园里除了大片的彩叶景观,晶莹剔透的金银木红果、火红的平枝栒子果、黄澄澄的柿子也已挂满枝头,远处芦苇随风轻轻摇摆,夕阳洒落,秋意悠悠。

“铺锦见知一寸丹,肯将金色洒故园。 痴情仍恋钟情处,故遣黄蝶舞碧天。”身在古都的秋里,定不能辜负这片片姹紫嫣红。(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