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千龙网评] 进博会,各国大合唱共绘美好未来

2018-11-05 22:40 千龙网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5日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强调回顾历史,开放合作是增强国际经贸活力的重要动力;立足当今,开放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现实要求;放眼未来,开放合作是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时代要求。各国都应该积极推动开放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日益密切,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同时,世界经济深刻调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风险挑战加剧。

面对纷繁复杂的局势,世界需要坚定开放合作信心,共同应对风险挑战。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世界经济多事之秋,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作用更加凸显;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更显可贵;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更受欢迎。

首届进口博览会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就是要欢迎各国朋友,把握新时代中国发展机遇,深化国际经贸合作,实现共同繁荣进步。共有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展览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表明世界对新时代中国发展机遇的重视,对深化国际经贸合作的渴望,对实现共同繁荣进步的追求。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1978年-2017年,中国的贸易伙伴从40多个发展到213个国家和地区,中国进出口总额从206亿美元提高到4.1万亿美元,增长198倍。其中,进口额从109亿美元提高到1.8万亿美元,增长168倍。2017年,中国进出口占全球份额为11.5%,货物贸易全球第一,出口占比为12.8%,进口占比为10.2%。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扎实推进,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和贸易合作加快推进。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由中国主办,世界贸易组织等多个国际组织和众多国家共同参与,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国的大合唱。这首大合唱,在世界经济充满不确定性的今天,为各国拓展商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凝聚力量,增加机会,贡献动力,为未来绘就美好。(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