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面向未来,中国永远在这儿

2018-11-05 20:13 未来网

来源标题:面向未来,中国永远在这儿

“各国应该坚持包容普惠,推动各国共同发展。‘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追求幸福生活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人类社会要持续进步,各国就应该坚持要开放不要封闭,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共赢不要独占。”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进博会上的主旨演讲,赢得与会嘉宾的热烈掌声。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这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价值巨大、意义深远。

中国向世界发出的这一邀约,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呼应。本届进博会共有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展览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就证明了中国邀约的引力,就证明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深入人心。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面对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为了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各国都应该拿出更大勇气,积极推动开放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开放合作是增强国际经贸活力的重要动力。立足当今,开放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现实要求;放眼未来,开放合作是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时代要求。无论从历史、现实还是未来的维度进行观察,开放合作、共同发展,才是唯一正确的路径,才是走出世界经济低迷的秘笈。

正是基于这样的考量,进博会才在中国大地应时而生。这是对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历史大势的正确把握,是对历史大势的积极顺应。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中说,人类可以认识、顺应、运用历史规律,但无法阻止历史规律发生作用。历史大势必将浩荡前行。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既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它由中国主办,世界贸易组织等多个国际组织和众多国家共同参与,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国的大合唱。可以为深入探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新思路,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共建创新包容开放型世界经济提供助力,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人类更加美好未来的生动实践与探索。

追求幸福生活,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和终极目标。但是,当今世界经济深刻调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有所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风险挑战加剧。这就需要各国从纷繁复杂的局势中把握规律、认清大势,坚定开放合作信心,共同应对风险挑战。进博会举办的初衷之一,就是为开放合作提供更大的平台。

如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13亿多人口大市场的中国,向世界打开了更加开放的大门,而且以实际政策举措,表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这,正是为了各国人民福祉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行动,是进博会的宗旨和目的。为期6天的进博会,也一定会让各国客商广结良缘、满载而归。

(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责任编辑:梁泽瑛(QE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