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别碰司机”不应只是一种呼声

2018-11-05 14:46 千龙网

10月28日,重庆市万州区一辆公交车坠入江中,车上乘客及司机共计15人全部遇难,无一幸免。如此惨烈的事故立即引起了全国人民的重点关注,公交车失事原因也成为了大家关心的焦点。11月2日,失事车辆黑匣子监控视频公布,据视频显示,此次事故是由一名女乘客与司机互殴引起,真相一出,引起一片哗然。

事实上,近年来乘客殴打司机或抢夺方向盘导致公交车陷入险境的情况已屡见不鲜,得益于司机应急处置得当或热心乘客阻止及时,才没有酿成惨剧。但在此次事件中,嚣张的闹事乘客、沉默的旁观者和激动的司机共同葬送了15条鲜活的生命,而原因却仅仅是有人公交坐过站。

此次事件发生后,一众网民都纷纷悼念感慨,人民网还第一时间发起了“别碰司机”的承诺接力活动,用血淋淋的教训唤起人们对规则的重视,对生命的爱护。公交车司机手中掌握的不仅仅是一个方向盘,更是全车乘客的生命安全,保护司机也是保护我们自己。因此,“别碰司机”需要的不仅仅是我们个人的转发承诺,还应将其不断延伸普及,用以约束他人,保护自己。

除此之外,公交车还应改进现有安全防护措施,借鉴其他地区先进经验,为驾驶座安装防护装置,从硬件上为司机提供一个安全的驾驶环境,为乘客提供一个安全的出行环境。此外,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认识到干扰司机正常驾驶行为的严重性,对此类行为加大惩处力度,让悲剧不再重演。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肖京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