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自我举报”更需“自我反省”

2018-11-02 15:11 千龙网

南充市民陈先生在米粉店吃早餐时,举报某私家车车主为了吃早餐方便,直接把车停在了道路中间的违法行为。在电台记者的询问下,发现自己的车也属于违停,于是顺便把自己也举报了。

竟然把自己“举报”了,听起来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但是严格要求自己,懂得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反思,这个“举报”值得我们的点赞!

众所周知,严格要求别人容易,对自己严格要求大部分人基本停留在口头上。我们习惯于用放大镜审视别人的缺点,在显微镜下寻找别人的错误,却不能直视自己的行为,不能第一时间发现自己的问题。正如我们常听的“小发展靠朋友,大发展靠敌人”,正如《亢仓子》中所云:“君子检身,常若有过。”对自身的反思和约束,是一种难能可贵的美好品质,懂得谦让与忍让,方能律己。

“过者,圣贤所不能无也。自以为无过,而过乃大矣;自以为有过,而过自寡矣”,“莫笑他人背驼,自己把腰挺直”,中西方的名言都告诉我们同样的道理,在纠正他人错误的时候,先要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自我举报”的故事,就是说明这个道理,发现别人的问题容易,假如在发现问题后,能由此及彼,懂的反思,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观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我们需要从他人身上看到事情的对错,明白自己的得失,为人能恭敬而深思,经常检查自己的错误,就会不断进步,这些终究会有用处的。

“自我举报”,在无人知晓的情况下,敢于主动认错,勇于承担后果,是勇气与担当精神的体现,是对法律法规的尊重与践行,更是诚信品质的彰显,“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只有在缺乏监督的情况下,才能真正显示一个人的品质及内涵,在独自面对自身犯下的过错时,这种“自我举报”正是守信的最好表现。

“自我举报”更需“自我反省”,不苛求经天纬地的壮举,也不需要长篇累牍的表态,而是要在日常生活的小事中,在细枝末节的点滴中,严格的要求自己,约束自身行为,勇于“自我举报”,时刻“自我反省”。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刘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