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2018-11-02 13:58 求是网

来源标题: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舞台。”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1日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充分肯定了民营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重申三个“不会变”,廓清一些错误言论,旗帜鲜明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给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极大地振奋了民营企业家的精神。

民营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国的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破除所有制问题上的传统观念束缚,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打开了大门。民营经济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迎来了发展的春天。40年来,我国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政府职能转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国际市场开拓等发挥了重要作用。具体来说,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可以说,如果没有民营企业的发展,就没有整个经济的稳定发展,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

40年来,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都非常快,从而成就我国经济总量的飞跃。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并不是此消彼长、零和博弈的关系,而是相辅相成、合作共赢的关系。“民营经济离场论”“新公私合营论”“国进民退”等否定、怀疑民营经济的奇谈怪论,在理论上和实践上都是片面的、错误的,具有欺骗性和误导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重申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写入了宪法、党章,这是不会变的,也是不能变的。任何否定、怀疑、动摇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言行都不符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我们强调把公有制经济巩固好、发展好,同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不是对立的,而是有机统一的。今天,我国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两者是高度互补、互相合作、互相支持的关系。我们必须从传统固化的观念,转向用全新的现代化产业链理念来认识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

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下行压力有所加大,民营经济也面临成长中的烦恼。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遭遇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这些都是前进中必然遇到的问题。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要在发展中解决。因为我国拥有巨大的发展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有13亿多人口的巨大内需市场,拥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和不断增强的科技创新能力,人力资本丰富,劳动力的比较优势仍然明显。我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要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全面深化改革不断释放发展动力,宏观调控能力不断增强。

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条件好,但要真正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的问题,激活其创造力、释放其潜力,还需要切实有效的举措。我们要抓好政策举措落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清理、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和涉企收费。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纠正一些政府部门、大企业利用优势地位以大欺小、拖欠民营企业款项的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民营企业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让企业家卸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进。当然,民营企业家也要讲正气、走正道,练好企业内功,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人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拓展国际视野,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陈有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