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东北地区分享新路网联通新“红利”

2018-11-02 09:52 千龙网

据媒体报道,东北地区入关的首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通道——京沈高铁辽宁段开始模拟载客试运行,新民北至通辽高铁也同步开始进行模拟载客试运行,这意味着东北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启了新篇章。

京沈高铁的建成,不仅对东北地区的铁路运输网有重要意义,甚至对全国的铁路运输网都有着积极的影响。京沈高铁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客运专线主骨架京哈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建成通车,将标志着“四纵四横”版图的完美收官。

新速度驶出新生活。目前,从沈阳到北京需要走秦沈客运专线和京哈铁路普速线,途经盘锦、锦州、山海关等地,全程五个小时左右。京沈高铁开通后,北京至沈阳的旅行时间将缩短至2.5小时左右。缩短东北地区主要城市间以及与全国各区域间的时空距离,满足日益增长的旅客运输需求,与目前的京哈铁路秦沈段,将在东北地区形成一东一西两条进京的客运通道,对促进沿线城镇化进程,加快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东三省旅游项目的开发以及地域文化的发扬都具有重大意义。

新格局迸发新发展。随着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新局面展开,东三省的发展也在逐年加速。京沈高铁线路途经承德、阜新、朝阳三个大城市,将辽宁西部主要城市也纳入高铁城市圈,将给辽西地区的百姓带去高铁发展的红利。“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京沈高铁的开通将使东北高铁网和关内完全联接,将很好地发挥东北工业基地的地位,促进东北地区资源和产品的输出,同时也有益于东北与外省之间的资源互补,在开放合作的基础上实现共同发展。

新路网联通新“红利”。同时,随着新通高铁的建成通车,还能够把内蒙古地区纳入全国高铁运输网络,对于内蒙古经济的发展和铁路运输事业的发展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新通高铁建成后,乘高铁从通辽到沈阳时间由现在的5个小时左右缩短至1.5小时左右,通辽到北京的时间由现在14小时左右缩短至3.5小时左右,缩短了11小时。地处草原腹地的通辽将正式纳入东北高铁圈,汇入全国高铁网。促进通辽乃至蒙东地区与周边大中城市群的快速互联互通,使通辽地区深度融入京津冀和东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改变草原人民的出行半径,使得内蒙、东北和京津翼等地区“小时交通圈”密度持续增长。

京沈高铁和新通高铁的建设开通将内蒙古与东山省紧密结合,完美汇入全国高铁发展网,形成更大的经济区块和经济发展链条。打破了内蒙联接东北的屏障,拓宽了东北出关进京的渠道,将带领两地百姓驶向美好生活的快车道。这两条线路的建成通车,也将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全国交通运输提质增效升级,为区域与城市发展带来新的模式与机遇,促进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发展提档加速。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吴金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