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小印记”演绎铁路“大发展”

2018-11-01 10:14 千龙网

一直以来,收藏是很多人比较热衷的一种个人行为,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收藏的品类更是五花八门,这其间除了对其升值期待的因素,更掺杂着某些特定的情感寄托和个人喜好。常州火车站退休职工张修民收藏的万余张火车票,不仅让人们感受到了一位老铁路工人对铁路工作的热爱,更为我们从侧面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铁路所发生的巨大变化。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第40个年头。在这40年里,无论是从百姓关注的衣食住行,还是中国在推动全球经济发展中所作出的卓越贡献,甚至于某一个细节之处,在见证中国改革开放硕果的同时,更让每一名中国人深切感受到国家强大昌盛所带来的那份强烈的民族自豪感。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让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这是中国改革开放一路走来的最根本发展目标。透过衣食住行中的每一个细节变化,体验更深刻更直接的改革成果。常州站铁路退休职工老张收藏的这万余张火车票,从需要手工添加票面信息的“卡片票”到计算机打印的“软纸票”,再到如今刷票进站的“磁卡票”。在火车票的变迁交错中,回望并重温那段尚未走远的岁月,在最真实最直接的视觉冲击下,无论是从购票的方式,还是车票票面内容的细节变化,都无一不让人动容和震撼。

一枚小小的火车票,还原了曾经岁月里中国老百姓的出行现状,记录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铁路建设发展的各个阶段的真实场景。每一张车票的背后都讲述着一段历史,熟悉又温暖,它和每一个人当年的生活有关,甚至重叠。

历史的车轮始终滚滚向前,40年前的那些年轻人,如今也已人到中年,对于那个年代“坐火车”的体验,估计是时下的年轻人所无法想象的。从曾经的时速几十公里的绿皮车,到现在的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出行,已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当下的中国铁路,承载着中国百姓更高的期望和更多的梦想,这里面是对大火车的从未改变的信任和依赖,也有对未来生活的更多憧憬。

即便没有老张的这本收藏夹,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改革发生的这些巨变,作为最大惠利者的我们,有些记忆,总是不能忘却的,它终归会被人们小心收藏,深埋心底,不为别的,只为了更加珍视当下的美好。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冯健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