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金庸虽逝,侠义永存

2018-10-31 15:50 千龙网

10月30日晚间,央视新闻援引香港媒体报道,武侠泰斗金庸(本名查良镛)逝世,享年94岁。

曾经的我们,或许并不知道金庸是谁,但是在那个无忧的岁月中,却是《天龙八部》、《鹿鼎记》、《射雕英雄传》等武侠剧陪伴我们成长,当我们渐渐长大,我们知道了那位书写了江湖的“大侠“,他就是金庸。

江湖是一个让人捉摸不透的地方,但是大家都喜欢这个江湖,因为这个江湖很热闹啊,有十八般武艺,有深仇大恨,有儿女情长,有兄弟义气,有……金庸笔下的每一个人物都是鲜活的,又是让人刻骨铭心的。

相信很多人都有追剧的各种奇葩故事,相信很多人都有因为“下回分解”的迟迟不到而辗转难眠,相信很多人做梦都在担忧剧中的某个角色,金庸就是有这样的魅力,让你也置身于他的江湖之中。

在这一片武侠的浩瀚空间里,有华山论剑的一较高低,有降龙十八掌的武学奥秘,有郭靖黄蓉令狐冲的侠骨柔情,江湖多好玩,但是你如果只想想到玩就错了,江湖除了玩乐,还有那些正义之士一直探寻的真相,还有为了保家卫国而直面死亡的豪杰、战士,一场武林之争,一场正邪之斗,在这浮浮沉沉之间,我们对这个江湖有了更多的认识。

在这些武侠故事中,金庸想做一个什么样的人?金庸曾说:“如果在我的小说中选一个角色让我做,我愿做天龙八部中的段誉。他身上没有以势压人的霸道,总给人留有余地。”原来,他想着的是江湖的那个淡薄名利,而又心怀家国的“誉儿”,他的江湖里沉淀下来的是问心无愧,是正义。

金庸,创造了无数的武侠故事,他创造的江湖有情有义,他创造的江湖有国有家,他创造的江湖就是一场人生的“大戏”,而他更像是一个洒扫的“老僧”,当一切尘埃落定,他选择了“归隐江湖”。是的,我想用“归隐江湖”来为他的人生画上一个“圈”,因为这样我们还能期待江湖再见……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婧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