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金庸走了,我们的江湖梦还在

2018-10-31 15:37 千龙网

手机发来推送“小说泰斗金庸逝世 终年94岁”。心中愕然“真的假的?”,随后,网上消息就铺天盖地了。金庸老先生,真的走了。他的一部部作品如影像般,从我脑海闪过,我的童年好像又回来了。

我出生在四川一个风景秀丽的小山村,那里承载了我整个青春时光。那里有金庸笔下的山谷,春来新绿肆意,夏至草长莺飞,秋来满目金黄,冬至三度风吹雪。有山泉叮咚,小径悠长。

小山村风景是美丽的,但交通比较闭塞,家长对子女也基本没有文化培养意识。我一个人的时候吧,就把语文课本、作文大全翻来覆去阅读。姐姐从老师那借来许多武侠小说,得趁她还回去之前,赶快读完。于是,在煮饭烧菜间,在牧牛休憩间,在星空月色下,我读到了金庸。

仗剑走天涯,黄沙古道边。有一位少年,背负国恨家仇,孑然而立,倔强坚毅,侠骨柔肠。

一曲妙音里,幽径山峦中。一袭白衣,一位真真的妙人儿,温柔美丽,吐气如兰、气质非凡。

我驭马蹴足,你踏雪而来,相逢在关东中原。有多少情爱纠葛,就有多少世道沧桑、江湖恩怨。终了,或痛失最爱,与酒为伴,大隐于闹市中,怅然于天地间。终了,或永结伉俪,享天伦之乐,小隐于山林,造就一段江湖传说。

对武侠小说的沉迷,完美塑造了我爱学习的良好形象。至今表妹还对我耿耿于怀:姐,我爸每次都让我像你学习,多看书多学习,他哪知道你看的是小说啊。武侠成了我与小伙伴沟通的桥梁,也巩固了我孩子王的地位,他们喜欢围在为身边,催促我讲江湖中的传说,班门弄斧讲完一段,我还总卖关子:“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小伙伴应该对我又爱又恨吧!

如今,金庸去了,有多少人还向往那样的江湖,没有钢筋水泥高楼,只有大漠孤烟,那里的恩怨干脆利落,爱憎分明。执剑走天涯,不仅仅是一代人的江湖梦。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灵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