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失真的“手擀面”该不该较真儿

2018-10-31 15:19 千龙网

中国消费者报10月29日报道,近日,有消费者质疑超市里 “手擀面”并不是消费者以为的手擀面,失真的手擀面根本没有小时候“妈妈的味道”。也许大家会认为这只是一个 “段子”,小小的手擀面没必要这么较真儿。

不妨看看这次“手擀面事件”的原委。涉事产品是一款名为“裕湘手擀银丝挂面”的挂面,系列商品中,竖向排列“裕湘手擀”“银丝挂面”两行行书分外醒目,字体、颜色、字号大小完全一致。经仔细查看面条外包装袋,令人啼笑皆非的是:银丝挂面是真的,但号称的“手擀”却仅仅是个商标。外包装上表示注册商标的“R”小到几乎无法辨认。看得出,商家用的是实实在在的“障眼法”,想模糊视听,蒙混过关。

这种现象不同于商品制假,而是利用消费者的错觉,将普通商品档次升级化,这样的 “障眼法”无非几种:一是“靠挂效应”,比如阳澄湖地区附近的普通河蟹称为“大闸蟹”,不是任何地方的河蟹都叫“大闸蟹”;二是“放大效应”,明明是最普通的商品,非要标注上“精品”“高级”字样;三是“时尚效应”,将“绿色”“纯手工”“传统”“纳米”等时尚名词强拉硬拽,贴上标签。不管哪种方法,都是想在制假和真品上“打擦边球”,模棱两可,不置可否,鱼龙混珠成为他们的主打策略

关键在于,很多消费者对待这样的行为持容忍态度。“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不较真儿”, “大都这样”, “习惯了”成为大多数消费者的想法。在这种情况下,三种弊端逐步显现:一是卖家买家都麻木,双方心知肚明,假名牌充斥市场,市场质量观大打折扣;二是真品利润被挤占,市场黑白不分,挫伤制造商提高质量的积极性,高质量商品率下降;三是不法者得寸进尺,由贴边仿冒到严重制假,严重干扰市场。

可见,这种“障眼法”纵容不得,一定要较较真儿,只有较较真儿,才能让好货次品黑白分明,只有较较真儿,才能让“浑水摸鱼”者望而却步,只有较较真儿,才能沙流金留,市场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蒋维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