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公款捐“香火”是精致利己

2018-10-31 14:48 千龙网

10月8日,江西省九江市德安县通报了该县疾控中心原主任孟冬艳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参神拜佛,公款捐香火钱的典型案例。

每个党员从入党宣誓那天起,就应是坚定的唯物主义者和无神论者,绝不能在宗教和迷信中寻找自己的价值和信念。然而,现实中,个别党员干部迷信思想严重,不信马列信鬼神。有的烧香磕头求职位升迁,有的做贼心虚求神明保佑。

九江市德安县疾控中心原主任孟冬艳,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却喜欢经常到寺庙参神拜佛,祈求保佑平安。孟冬艳在自家三楼设了一个佛堂。2016年4月,孟冬艳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到某寺庙拜佛,个人捐赠500元香火钱。2016年7月,孟冬艳再次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到另一处寺庙拜佛,用公款捐赠1000元香火钱。为了广结“善缘”,她每年都以慰问的名义向女职工违规发放数百元的津贴,违规给担任管理职务的干部每月发放200元到600元不等的出差补助。

《论语·述而》有云:“子不语怪力乱神。”孔子教育弟子们,对于鬼神要敬而远之,君子当正道在心。如果自己不以正念做主而去崇拜鬼神,那就要为鬼神所制。正念若衰,邪念则主。德安县疾控中心原主任孟冬艳家中设佛堂、公款捐“香火”、违规发放津补贴结“善缘”,目的是想祈求保佑自己和家人平安,实质是心里的邪念妄念作祟,是精致利己的表现。

孟冬艳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本应带领干部职工服务社会大众,造福人民群众,实现人生价值。然而,她却把神佛放在心上,公款捐“香火”许愿,搞精致利己,严重违反了党性原则和党纪党规。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党员不论是“参加迷信活动”,还是“组织迷信活动”,都将受到党纪的处分。2018年4月,孟冬艳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被撤销副科级职级待遇,降为办事员。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根除思想杂念,摒弃迷信歪念,对党员干部尤为紧要。

党员干部信奉封建迷信是与党章、条例相背离的,丧失了党员干部应有的操守。迷信是不可小觑的思想污染和精神麻醉。不信马列信鬼神的党员干部,陷于迷信之中,不及时清理清除,难免会缠于“水草”、滑进“陷阱”、踏进“雷区”,处于“危险”的境地,害莫大焉。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向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