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以权谋赞”家长岂能沦为“点赞侠”

2018-10-30 14:30 千龙网

一切工作最终都要看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民意成为不少地方评价政绩的重要指标。一些部门举办评选、考核活动,借助网络投票来扩大市民知晓度和参与度,收集民意。但有的地方相关部门为了完成“民意考核”任务,动用行政权力和种种关系,向中小学校甚至幼儿园摊派任务,通过老师向学生及其家长拉票、求赞、圈粉。

近日,广东某所幼儿园的家长们在群里收到老师发的通知,要求参与“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每天点赞50次,引发网友热议。最近一段时间,家长可谓是真的“很忙”:前不久被爆出学校要求家长给孩子批改作业、后又有微信家长群沦为“人情江湖”等等。家长何时能迎来“减负”的春天?

微信点赞再正常不过,但要强加在家长身上,能否说得过去?据了解,广东某幼儿园的家长们只是接到了点赞的通知,但对于点赞的对象有什么事迹根本不清楚,完全是为了完成任务而点赞。试想,这样的点赞评选有何意义?得来的民意调查又有多少水分?

家长为何沦为“点赞工具”?背后原因更值得深思。孩子的成长老师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很大程度上老师的话可以让家长当成“圣旨”去执行,有的家长也乐此不疲,甚至有“我让老师工作顺利了,老师在照顾我孩子的时候会多担待一点”的想法。这也就不难想象行政任务为何频频向校园“甩锅”而又屡甩屡中了。

微信家长群的建立,目的是为配合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与家长保持良好的沟通交流,便于督促孩子学习。扪心自问,现如今微信家长群能保持“初心”的还有多少?建议学校净化风气,给家长“减负”,让老师手中的“权力”更多的应用在学生学习上。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翟广阔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