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女子冒充老师到教室行骗谁该提高防范意识

2018-10-29 15:02 千龙网

近日,柳州市一所中学的学生向今报反映称,10月24日下午自习课时间,一名年轻女子佯装成教师,到该校高一年级某班开展“健康教育课”,并收取“押金”向学生“发放”一款视力矫正眼镜,多名学生上当受骗。而所谓的视力矫正眼镜,疑似粗制滥造的“三无”产品,不但起不到矫正视力的效果,反而会伤害眼睛。

报道称,24日下午5时许,在最后一节自习课上,一名扎着马尾、戴着眼镜的25岁左右女子,提着一个挎包突然间走进教室,称接下来的时间要给大家上健康教育课。她提到了班主任的名字,弄得同学们都以为她跟班主任很熟似的。随后,该女子就向同学们介绍所谓的视力矫正眼镜,并称每天只要戴上十几分钟,就可以达到矫正视力的作用。但眼镜数量有限,每个班级只有20个发放名额。介绍完矫正眼镜的功能后,该女子就把眼镜发给大家,称眼镜免费使用,但要收取100元押金。大家使用完后,可以将眼镜交给高二学生,高二的学生会把押金退给对应的同学,眼镜就可以在校内循环使用。见是“老师”发眼镜,还可退回押金,不少近视的学生纷纷掏钱交押金。据了解,当时班上有十多个同学要了眼镜,共交给该女子一千多元的押金。此时已到下课时间,该女子匆匆离开教室,很快不见踪影。购买了眼镜的学生向眼科医生咨询得知,该产品疑似“三无”产品,不但起不到矫正视力的效果,使用不当反而还会伤害眼睛。

放学后,有同学觉得蹊跷,当晚向家长反映,家长告知老师,老师方知此事。老师说,学校并未安排这样的活动,也没有这样的“老师”,应该是外来人员混进学校后,专找没有老师随堂的自习课向学生行骗。目前,学生们已经向学校反映相关情况,请学校介入调查,并提醒同学们提高防范意识。

“女子冒充老师到教室行骗”,胆子也确实够大的,其骗术也是比较“高明”的, “她上课前跟班长打招呼,又能准确说出班主任的名字,同学们对她并没有任何怀疑”。不过,此事足够荒唐,带来的疑问也还是够多的。一般情况下,学校上课期间,大门都是关着的,而且,都有保安把守,该女子是如何进得这所中学大门的?又是如何得知涉事班班主任名字?公然在班上对着学生行骗,就没有一个人能发现?能识破?

且不论该女子行骗学生时用的眼镜是“三无”产品,就其“给大家上健康教育课”的行骗手段,行为十分卑鄙,性质十分严重,影响十分恶劣。从一定意义上,也为学校管理敲了一次警钟,为涉事班级学生上了一堂安全警示课。

骗子固然可恶,更应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但此事暴露出来的问题亟需引起学校、社会、学生及其家庭的高度重视。试想,这次是女子溜进学校、溜进班级,以“给大家上健康教育课”为行骗手段,向学生推销“视力矫正眼镜”,假如是其他不法分子另有图谋呢?后果将不堪设想。下次呢?绝对不能再有下次。

有鉴于此,学校要求学生“提高防范意识”,学校首先自身必须增强防范意识,完善管理手段,提高管理水平,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防范工作,对非本校师生及工作人员进出校园须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和措施,从严落实校园保安的义务和职责,确保校园清净和师生安全。同时,会同家长及社会有关方面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增强学生自我保护和辨别是非的能力。发现诸如“假老师”等一些可疑人员和现象,要机智、勇敢、及时地或向学校老师报告,或向警方报警,避免更多的人上当受骗,不仅不能让行骗者阴谋得逞,还要让行骗者受到法律应有的惩罚。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周志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