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不让学生迟到的公交车“爱心”逆行要不得

2018-10-27 01:13 千龙网

近日,为了赶时间,不让车上学生上学迟到,安顺市一辆11路公交车不仅逆行占道还硬闯红灯。司机的行为被安顺市交警一大队罚款350元,驾驶证记9分的处罚。(10月25日 《贵州都市报》)

为了怕学生迟到,公交司机逆行、闯红灯,看似是一种爱心行为,司机“助人为乐”,但是从法律层面讲,他的这种行为明显是置交通规定于不顾,是一种违法行为,受到处罚也是应该的。

这件事中,司机发现前面车辆较多,怕学生迟到就闯红灯,但是他只考虑到了学生,却忘记了车上还有其他人,虽然“照顾”了学生,却损害了大多数人的利益。司机不按规定行使,造成意外的可能性很大,如此产生的后果不是一句“怕迟到”就能解释得通的,也不是司机能承担的。

再说,救人闯红灯是时不我待,晚一分就有可能让患者失去生命,这也是一种迫不得已的行为。但是,学生迟到顶多也就是挨教师批评,况且说清原因后老师也会予以理解的。为了怕学生迟到就把他们置于危险中,迟到与安全,孰轻孰重,笔者认为司机显然没有分清。

司机的使命是遵规驾驶,保障乘客们的安全,当然,出现及特殊情况可以另当别论。但是不论是出于何种目的,都不能把乘客置于危险当中,大家说是不是?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田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