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用公务油卡一天消费17次是权力“揩油”

2018-10-23 21:49 千龙网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庆市委明确要求,要坚决查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市纪委监委主动出击,深挖细查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严防“车轮上的腐败”。通过大数据比对排查分析发现,公务加油卡存在购买酒类、香烟、食品等商品、单日内重复加油、单次加油金额异常等突出问题。如璧山区某街道的一张公务加油卡,在一天内消费17次,消费金额高达6000多元;大足区某基层单位单次加油1148升,消费金额超过8000元等等。

近年来,随着公车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公车私用”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私家车”揩“公家油”的各种报道又屡屡见于报端,新型车轮上的腐败也露出端倪。一张公务加油卡在一天内消费17次,皆揩公家油,次数之多,消费金额之大,让人咋舌。虽然贪官落马已为自己的错误“买了单”,但还有谁该为这一天17次的违规加油“买单”?

小打小闹,温水煮青蛙。利用私人保管公务油卡的便利条件,为其私车加油,或违规用于购买其他商品,正是体现出了这种换汤不换药的新形式“车轮上的腐败”。也因为如此,私设小金库、乱走发票钱,也就成了一些心思不正的官员的背地里藏着的“猫腻”,这是在用权力在“揩”公家的油,长此以往便会一发而不可收,便会对贪渎习以为常、不以为然。不仅触碰了纪律红线,更是迷失了党性,折损了党员形象。

“车轮上是腐败”问题俨然已成为一块“硬骨头”。虽然推行公务油卡的目的,是加强对公车管理,防止出现违规违纪行为。然而,却演变了心思不正之人揩油的“工具”,就是打开加油机的“钥匙”,想咋刷就咋刷,想给谁刷就给谁刷,想什么时候刷就什么时候刷。这是典型的揩公家油。搭公车17次探亲,带着宠物狗坐公车兜风,开公车去钓鱼,种种腐败必须严惩。

“贪如水,不遏则滔天;欲如火,不遏则自焚”。党的纪律和规矩都是官员们不可逾越的红线。所以,一方面官员们要引以为戒,加强党员干部纪律观念,勿因“占公家便宜”,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自讨苦吃;另一方面要让制度“长出牙齿”,加强监管力度,建立健全公车改革完善配套制度,打好监督惩处“组合拳”。唯有此,才能给“车轮上的腐败”来个急刹车。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曹瑞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