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加快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2018-10-23 10:00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加快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贯彻落实,提高法治化水平,深化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协同创新,加快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为新时期军民融合发展作了战略新安排、改革新部署,赋予军民融合发展新的时代内涵。我们要真正学懂弄通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科学内涵,加快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当前,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军事革命深入发展,国家的战略竞争力、社会生产力、军队战斗力越来越紧密关联。军民融合将国防和军队建设深深植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厚土壤中,带动经济科技实力和国防实力的双提升,正日益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深度发展格局。

加快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关键在深化体制改革。这就要求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要牢牢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坚持军民协同推进,立足我国国情,顺应时代大势,科学把握方向,明确战略目标,强化战略举措,加快形成更加完善的军民融合发展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以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不断释放军民融合创新潜能,加速聚集军民融合创新要素,提升军民融合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推动重点领域军民融合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要提升军民融合领域法治化水平,完善法律制度体系,推进军民融合领域立法,尽快实现重点领域立法全覆盖,降低制度性成本,释放社会生产力,着力加强军民融合领域法治研究和智库建设,强化决策的科学支撑和法理支撑,坚持依法决策,确保决策科学、程序正当、责任明确。

加快推动军民融合发展,重点在推动科技协同创新。这就要求准确把握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任务,聚合军地优势资源,面向装备建设需求,突出自主可控发展。目前,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还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补齐短板需要推动科技协同创新,夯实军民融合在视野格局、创新能力、资源配置等方面的薄弱环节,以战略性重大工程为牵引,集中优势力量协同攻关,发挥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创新主体作用,在战略高技术领域开展基础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创新,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促进创新资源和基础设施的军民共建共用,加快军地人才双向培养交流使用,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和武器装备发展,实现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人才培养、装备研发、国防动员等各领域深度融合,带动国家整体创新实力提升。

加快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根本在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贯彻落实。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是利国利军利民的大战略,军地双方要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强国强军梦想凝心聚力,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顶层设计,全面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实践,自觉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推动工作,把军民融合需求统起来,把军民融合职责担起来,发扬钉钉子精神,实干苦干,啃硬骨头,不断取得军民融合发展新成效。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要坚持党的领导,各级党组织自觉在大局下把方向、定政策、抓落实,加快工作机构建设,尽快实现机构到位、职能到位、人员到位,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勇于革故鼎新,坚持埋头苦干,不断开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

目前,国家正推进建设首批国家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一批军民融合创新基地蓬勃兴起,有的以区域产业集群为优势,有的以驻军重镇保障社会化为依托,有的以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特色。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综合交汇点,既是军民融合创新要素聚集高地,又是军民融合技术协同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因此,在加快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进程中,高校也要积极担当使命职责,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自觉融入军民深度融合大格局,融入国家战略需要,在服务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找准方向、体现价值、赢得优势、创建一流。

 (作者:黄金,系北京理工大学发展与改革研究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黄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