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家长轮流执勤”,学校干什么?

2018-10-19 14:16 千龙网

张女士是郑州大学实验小学一名学生的母亲,近日,她向河南商报记者反映,学校给每位家长排出值班表,要求家长轮流去位于高新区的学校门口执勤,这样的安排让他们"喘不过气"。她认为,即使学校需要志愿者进行交通执勤,也应当是家长自愿,而不是学校强制。

家长轮流执勤,笔者的第一感觉是:挺好的!既能维持学生入校的秩序,也能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可谓是一举两得的措施。但是,事后仔细一琢磨感觉出不应是这样的,维持秩序这样的工作不应该是由学校教师或是保安完成吗?由家长轮流在校门口执勤,学校干什么呢?

对此,也许有人会说,家长轮流执勤是对学校工作的一种配合,是支持学校的做法。当然,配合学校以及教师开展工作并没有错,作为家长还应大力支持。但是,支持也应是基于自愿的基础上,而事实却相反:多名家长告诉记者,虽说是自愿,其实是“被自愿”。如此的强迫的“自愿”显然是让人寒心的。

从责任划分的角度来说,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学校就有义务与责任去保护他们的安全,就应该安排人对校园周边的秩序进行维护,而这种强制性让家长执勤的行为,明显是把责任转到了家长的身上。退一步来说,即便家长有责任保护孩子们的安全,但是引导非机动车按要求停放、劝阻逆行车辆,提醒机动车不随意停车等内容明显是超出了家长的责任范围。

再者来说,作为双职工的家长来讲,学校的安排的执勤,对他们来说则是一种负担。毕竟作为职工,想要离开工作岗位是要向领导请假的,但是总请假就会对他们的工作产生影响,进而也会影响到他们个人的前途。一旦不执勤,则又怕影响到孩子,如此简直是让家长们头疼不已,有苦说不出。

学校安排家长执勤,是出于对学生安全的考虑,初衷是好的,但也要有个度,要明确责任范围,一味的把责任推给家长,只会引起大家的不满。因此,笔者希望学校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理清双方责任,从而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为学生们的安全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田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