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用“公平”和“优质”打造北京教育新地图

2018-10-18 17:14 千龙网

丰台区2000名中小学生齐唱京剧

丰台区2000名中小学生齐唱京剧

让孩子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是每个家庭的期盼。十八大以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北京在“难啃的骨头”上持续发力,打造教育新地图。

2014年义务教育入学,北京取消了“共建”,并颁布15条“禁令”, 坚决杜绝“以钱择校”“以分择生”“以权入学”等不良行为。随后,小学入学新增“多校划片”“六年一学位”等措施,以治理“择校热”,降温“学区房”,维护入学公平。

存在多年的义务教育入学“共建”画上句号,彰显了北京捍卫教育公平的决心。“共建”的取消,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成为维护教育公平的最大动力。目前,全市公办小学、初中就近入学比例已分别达到99%和95%以上。这是教育部门努力坚持的结果,也是广大家长密切配合的结果。公平,日益深入人心,成为自觉行动。

而规范校外培训,也有效守护了教育公平。北京建立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严禁校外培训结果与招生入学挂钩。新学年,免费“课后服务”覆盖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三点半”难题迎刃而解。校外培训守规矩,家长更放心,教育地图的红线更清晰。

力推就近入学,规范校外培训等,只是维护教育公平的第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让学生不用择校、就近入学就能接受更好的教育,是家长和学生的愿望。这一美好的愿望,正在许多家庭开花结果,传递幸福。

北京通过新建九年一贯制、名校办分校、学区制、集团化办学等多种方式,打造教育新地图,将优质教育资源送到市民家门口。目前,全市有中小学教育集团158个、学区131个,传统观念上的普通学校正在借力起飞。卫国中学经人大附中承办后,中考成绩连连攀升;青年湖小学与171中学组建九年一贯制学校后,生源回流明显……这样的现象并非偶然,而是在许多学校上演。改革,让公平在教育地图上大幅延伸。

北京还通过名额分配、市级统筹、校额到校、乡村计划等精准配置优质高中招生计划,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分配比例从2014年的30%提高到2018年的50%以上。优质高中的大门,向更多的学生敞开,让教育更有温度,让教育公平更有力度,让学生更有盼头。

中高考改革,也为孩子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提供了更多保障。北京不断推进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允许学生选考,外语听力一年两考,录取多元评价,试题“不惟一”答案……每个学生的综合素质、学业积累、特长兴趣都能得以展现,笑着走出中高考考场的考生越来越多。“一考定终身”改变了,教育更受欢迎。

北京精心打造的教育新地图上,有严格的就近入学,有大面积的优质教育资源,有更多的机会……教育改革,“公平”和“优质”唱主角,好戏精彩登场。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杨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