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举全社会之力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质

2018-10-18 17:12 千龙网

1539564796383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中小学里除了成绩好,还能提升综合素质,全面发展。中小学校也希望学生们除了学习课本知识,也能在社会的大课堂中遨游。十八大以来,北京市教育事业发展中,中小学生走出校门学习,成为普遍现象,改写了教育的格局。

2016年12月28日上午11时23分,“八一·少年行”科普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这是我国首颗由中学生参与研制并主导载荷设计的卫星。

学校中,越来越多的中学生们开始真正意义上的“走班上课”,依兴趣所向,选学科目;回到家,登录网络,通过北京数字学校跨校选课,甚至还能得到全市近千名优秀教师的免费“云辅导”……

周末,学生们更可以与不同学校的学生“拼课”学科学。学VR技术、造无人机、与阿尔法狗赛棋艺、到国家级实验室与科学家一起研究课题……截至今年6月,北京市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已有上千个项目。

“劳动”教育重回校园。管理果树,翻地种菜,挤牛奶,制糕点……城区学生学农,郊区学生学工,学农学工教育实践活动,每年吸引3万余名学生参与。

中小学生的学习,原来可以这么高端,甚至可以参与卫星研制。中小学校的界限,原来是可以打破的,可以走班上课,也可以通过网络听其他学校老师的课。中小学生的校外课堂,原来可以如此多姿多彩,有那么多项目可以选择,其中不乏VR技术、无人机这样的热门技术。中小学生的学习,除了动笔、动脑,也能动手,其乐无穷。

中小学生的学习地点,不再是局限于有限的校园里,而是可以走进广阔的天地;学习的内容,不再只是有限的课本知识,而是可以根据爱好学到很多课外知识;学习的形式,不再只是课堂听课,而是可以自己动手;学习的主动性,不再只是靠自觉和老师、家长督促,而是被充分调动起来。有这样的条件、设施学习,学生自然很爱学习,学习充满乐趣,学习效率极大提高。

办好中小学教育,不仅仅是家庭、学校的事情,也是社会的事情;不仅需要家庭、社会努力,也需要社会大力支持。举全社会的力量办中小教育,才能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让学生全面发展。

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中小学教育,实现社会资源服务中小学教育,北京市下了大力气,努力扩展学校的课堂,为学生们探索科学、提升综合素质创造条件。数量庞大的项目和校园对接,背后凝聚着全社会的心血特别是教育部门的心血。越来越多的学生背起行囊,出京游学,感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道理,也生动表明学生的学习方式出现了可喜的变化。教育改革,就应像这样充满活力,充满动力,充满热情。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李子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