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贪占群众补贴“2分钱”何以摊上大事

2018-10-18 14:21 千龙网

“2分钱到底去哪了?”近日一篇报道受到广泛关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群众工作督导组随机到叶城县江格勒斯乡柯克吉格迪村开展督导,发现好多村民领取2014年棉花补贴时,实际发放数额比公示出来的少,拖欠的费用恰好是每公斤扣除2分钱。

2分钱能有多大事?大多数人可能并不在乎。但是腐败分子也正是利用这一点,悄无声息地把手伸向棉花补贴款。2分钱虽少,却是一分一毫都不容贪占。查清“2分钱到底去哪了”并不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小节”千万马虎不得。

2分钱虽少,但却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这是原则,更是底线。每公斤扣除2分钱,仅仅分毫,却可以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最终谬以千里,正是由于中央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让群众看到中央反腐的决心和力度,最终让自以为“高明”和“克制”的阿布来提·马木提原形毕露,让“苍蝇”无处藏身。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贪占群众“2分钱”就是摊上大事。很多时候,“微腐败”的发生在于基层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和底线意识不强,认为拿“一针一线”不是个事,以恶小而为之,以致“小恶”成“大恶”。因此,要切实加强基层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和纪律教育,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拧紧“开关”,让其牢记自己的“特殊”身份,抬高标尺律己范人,慎微慎独,防微杜渐。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往今来必成于实。贪占群众利益被处分从来不是“小题大做”,群众利益无小事,抓党风建设就要从小事抓起,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是我们的光荣传统,防微才能杜渐,如果克扣“2分钱”不以为然,那么克扣几万几十万是不是事儿?既然从严要求,就得立地抓起党性原则和党的纪律不存在“松绑”的问题,治理“微腐败”,关键在严,要敢下“重锤”,锱铢必较、横刀亮剑,才能换取基层党员干部的风清气正。

严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基层是“主战场”。群众是直接受害者,同样也是监督“蝇贪”的重要力量。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基层是权力的“神经末梢”,但绝不是管党治党的盲区、死角。必须强化精准监督思维,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当中,这样才能看得到、看得清、看得准,把治理“微腐败”一竿子插到底。唯有如此,才能收获民心,让百姓更有获得感。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曹瑞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