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500字评文学月] 《平凡的世界》的文里文外

2018-10-18 14:03 千龙网

551502

10月16日,由北京出版集团十月文学院主办的“名家讲堂”活动在十月文学院(佑圣寺)举办。图为文学评论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和文学评论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当代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柠。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改革开放40年,《十月》40年,如果一定要找一部献礼之作,《平凡的世界》肯定算一个。它以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前十年中国城乡变革为背景,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全景式地表现了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

《平凡的世界》一个可贵的文学价值是真实,它像一个历史记忆的储存器,真诚地把一个时代真实、鲜活、立体地保存了下来。路遥用与时代同步的思想高度、情感热度、价值取向,描述时代同龄人在变革中的追求、欲望和爱恨情仇。

《平凡的世界》的经典性,体现在精妙的结构能力上。小说在固定空间和有限时间内,做到了人物性格、思想深度和时代命题的延展、延伸,结构纷繁,但人物出场有序,前后呼应,形成了完整的人物和故事网状结构。路遥把生活的矿石和材料通过艺术构思冶炼浓缩在一起,展现出作品的艺术魅力。

《平凡的世界》,是路遥的生命之作。动笔前,路遥花三年时间阅读资料、实地查访,翻阅十年来的《人民日报》《光明日报》《陕西日报》,手指头翻烂了,缠上胶布继续翻,正是用生命在写作的古典式写法,才成就了《平凡的世界》的经典。

时代不同,差异的是文学的语言和语境,描述人和人性才是文学跨越时代、民族、文化的共性。《平凡的世界》保存的人性的善和美好,是永不过时的人性底色和文学之光。(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