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扶贫干部“本领恐慌”不是小问题

2018-10-15 15:14 千龙网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一些扶贫干部坦言,在应对乡村治理现代化、产业扶贫项目安排、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等方面感觉比较吃力。一些驻村扶贫干部前期与“三农”打交道的机会不多,扶贫经验、项目管理能力等方面“先天不足”,加之学习机会匮乏,“本领恐慌”加剧。

脱贫攻坚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重,各项扶贫政策、扶贫资金、扶贫措施都需要干部去推动、去落实。可以说,任何一个环节都离不开干部的身影。如果扶贫干部“本领恐慌”,他们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就可能因为知识技能等原因,乱决策,乱作为,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不利影响,这对打好脱贫攻坚战,肯定是十分不利的。

打好脱贫攻坚,帮扶干部的作用特别关键。这就要求每一个扶贫干部不但想干事,还要他们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然而让人遗憾的是,在帮扶干部队伍内部,却有那么一些干部,他们不会干,甚至可能因此出现好心办坏事的情况。比如一个帮扶干部,如果在产业扶贫方面缺乏办法,不善于构建贫困户与企业、合作社之间良好的利益联结机制,即便把集体资金入股企业,再简单地分红,光回本就需要10多年,要让群众彻底脱贫,那就难上加难。

要解决扶贫干部“本领恐慌”问题,地方党组织在扶贫干部的选派上,就应该下苦功夫去选择,只有把那些热爱农村,懂农村、懂农业,并且思想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干部选派到脱贫攻坚第一线去,这样即使他们能力有所欠缺,他们也会想方设法补足自己的“短板”,确保打好脱贫攻坚战。如果确实发现选派的帮扶干部有“本领恐慌”的问题,那么地方党组织一方面要采取面对面培训的方式,提升他们的本领,对极少数短时间内确实是难以克服“本领恐慌”的帮扶干部,就应该果断召回换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帮扶干部就是贫困农村群众脱贫致富的火车头,他们如果自身存在问题,自身都跑不快,怎么能够带着群众快跑起来?地方党组织必须高度重视扶贫干部“本领恐慌”问题,千方百计给予解决。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王子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