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中小学食堂实时监控”,有必要

2018-10-11 14:09 千龙网

近日,北京市教委和北京市食药监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学校要在食堂等重要区域建立严格的安全保卫措施,扎实推进“阳光餐饮”工程建设,按要求公示主要原材料进货信息和后厨加工制作过程,实现学校食堂食品制作实时监控。(10月10日法制晚报)

中小学食堂制作食品制作进行实时监控,通过采用视频技术、透明展示、厨房开放活动和阳光公示等方式,公开厨房环境、加工过程、清洗消毒、食品原料储存状态等的行为,旨在让后厨看得见、看得清、看得远,让学生和学生家长对学校食堂制作食品安全可体验、可参与、可监督。

北京对中小学食堂进行实时监控,理论上来说,学生和家长可以直观地看到后厨环境卫生状况、食品操作加工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但食堂在工作时,学生在上课,家长在上班,怎么能监管?而且学生或者家长也不可能未经学校同意,就直接到食堂或者视频监视室去监看。如果让行政监管部门监管,那也是个问题。全市有数千家学校,食药监局也就这么几十号人,就是其他什么事情都不做,他们也不可能监管得过来。

中小学食堂实时监控,应该让学校的监控设施与监管网络有效对接,逐步实现“远距离巡查,零距离监管”的信息化监管模式。视频技术除了有社会监督功能,还将以直播形式向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及教育部门开放,将过去的临时检查变成实时监督。要把监管落到实处。各学校应该成立由家长和学生共同组织的膳食管理委员会,家长和学生可随时进入后厨检查发现问题,发现后可直接向学校和行政监管部门汇报。学校还应授权于学校膳管会和家委会成员,只要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就可查看食堂的视频,由此建立起一个校方、学生及家长、有关职能部门的立体监管网络。

当然,最关键的是要把好食材采购关。北京明确要求各学校的食堂在采购食材时,百分百索要发票,确保源头可控、有据可查。只有把好各学校食堂食材采购关,搞好食材的追溯体系建设,有关部门定期不定期地到各地食堂进行抽查,发现问题要严肃查处,进行重罚,只有各方面措施到位了,才能让“中小学食堂实时监控”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胡建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