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改善休假结构不妨让市场做主

2018-10-11 09:45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改善休假结构不妨让市场做主

黄金周“七天乐”成了“七天忙”,这是许多国人“十一”长假的真实写照。人们在长假里忙着参加婚礼、忙着旅行、忙着探亲访友,往往把几项议程压缩在一个假期里。有专家认为,目前国内休假总量并不算少,居世界中等水平;人们之所以感到“假荒”,是因为现行休假结构不合理。

目前,国民休假结构高度集中,而且受限于节日分布,部分时段假期较为密集(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所在的4月—6月),而部分时段出现“假荒”(如暑期7月—8月)。假期的空白期让人感到长时间无法好好休息,而假期的集中期又让人不知道该如何度过。一旦活动项目撞在一起,更让人无比纠结。比如,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恐怕就有不少人为选择出席亲友婚礼还是外出旅行而犯难。

以上仅仅是人们对假期设置的主观感受,从对国民经济的影响来看,休假结构也会影响经济周期。黄金周确实刺激了旅游等市场的短时期繁荣,但黄金周前后势必存在低谷期。旅游景区、交通运输业、餐饮酒店业为应对黄金周的游客排浪,不得不准备冗余的接待能力,而在平时,这些接待能力又被迫闲置,造成了资源的浪费。

一些商家还形成了“半年不开张,开张吃半年”的扭曲心态。黄金周期间,很多消费项目价格大幅度上涨是不争的事实。价格上涨背后,还滋生了服务水平下降、假冒伪劣、强制消费等现象。面对假期各大景区人山人海、拥挤不堪的场面,近年来流行起了“佛系”度假,据说躲在家里喝茶、看书的人,已站在了休假“鄙视链”的顶端。

凡此种种问题,推动不少有识之士呼吁落实带薪年假。在制度层面,有《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的顶层设计;在效果层面,带薪年休假灵活程度高,可以让利用假期外出旅行的人获得更好的体验。然而,多年呼吁下来,尽管有更多的用人单位落实了带薪年假,甚至提倡员工休带薪年假,但依然有不少单位没有真正践行带薪年假制度。

面对这种格局,有人在建议中主张借助行政的力量,把带薪年休假和法定节假日一样作为政策层面强力推动的事情。这样的想法,看似积极有效,在实践中却会存在较大的潜在阻力,在企业文化有所偏差、劳动者权益保障不到位的单位,往往会用各种潜规则“稀释”政策效果。

其实,在企业文化健康的现代企业,带薪年假早就习以为常。改革开放以来,越来越多的公司落实了带薪年假。对带薪年假呼声最高的,可能只是那些没有落实带薪年假的用人单位,它们宁可让员工低效地在岗位上磨时间,也不愿意让员工度假放松以后高效地工作,如此单位更应该审视其价值观。

我国之所以没能普遍落实带薪年假,还在于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并没有真正达到让人安心休假的程度。有的公司尽管有带薪年假安排,不少员工却放弃休假。有的是员工个人选择,“出去玩迟早要还的”,不愿因休假耽误工作;有的则是一股无形的企业文化压力让人不敢休假。不管如何,这都表明我国产业经济发展仍处于艰苦的上坡阶段,劳动者的价值创造更被看重,而事关身心健康的休假制度还需完善。

改善休假结构,无论是落实带薪年假制度也好,还是采取其他方法也罢,最根本的途径是尊重市场规律,发挥市场价值。就现阶段而言,带薪年假确实成了企业吸引人才的福利,更是企业彰显其价值观的体现。在人才流动自由的背景下,市场最终也会激发更多企业认真落实带薪年假。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王钟的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