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千龙网评] 风浪中,唯自力更生迎头搏击者胜

2018-10-11 08:53 千龙网

这是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动化码头(7月25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这是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动化码头(7月25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个别指标波动,是否意味着稳中向好态势有变?中国经济能否顶住外部冲击?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能否实现?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的态势没有改变;经贸摩擦总的来看影响可控;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可以实现。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这一时期的中国经济,对外部环境的反应尤为敏感。然而,外部环境却发生明显变化,美国挑起和升级经贸摩擦,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困扰和冲击。

经济换挡之际,遭遇了来势汹汹的风浪,如何应对?躲避只会延误行程,悲观只会助涨风浪,幻想只会错失良机,唯有自力更生,迎头搏击,才能劈波斩浪,闯出坦途,掌握主动。

不可否认,经贸摩擦对中国经济运行既有直接影响也有间接影响,既有短期影响也有长期影响,但是,总的来看影响可控。这是因为,中国经济具有韧性和弹性,具有应对风险的经验和方法,最关键的是,我们有自力更生的传统、决心和实力。

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中,我们依靠自力更生,推翻了“三座大山”,成立了新中国。在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建设中,我们依靠自力更生,打破了西方国家对新中国的封锁和包围。在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下,我们取得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基础还是自力更生。

无论国际形势对我们有利还是不利,我们都坚持自力更生,都创造了许多奇迹。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高度融合,受到经贸摩擦影响是难免的。特别是今天,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没有任何时期比现在更接近,也没有任何时期遇到现在这么多的挑战和困难。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际上,先进技术、关键技术越来越难以获得,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上升,逼着我们走自力更生的道路,这不是坏事,中国最终还是要靠自己。

我们走自力更生的道路,我们依靠自己,还有什么风浪能阻止我们发展的步伐?中国在勇敢地迈向世界市场过程中,呛过水,遇到过漩涡,遇到过风浪,但我们在游泳中学会了游泳;我们的经济总量已经世界第二,风浪只会让我们在自力更生中变得更强;我们是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顺大势、担正义、行正道,正义必胜!

今年上半年,消费和投资构成的内需对我国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100%;我国正处于就业的良好时期,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让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落地生效,能够有效克服经贸摩擦对就业的影响;我国有世界上最大最齐全的产业体系,工农业产品供应充分,服务业供给不断增强……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快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风浪是对我国经济发展质量的考验,是对我们发展定力的检验,是对自力更生的倒逼。经历风浪,我们的头脑会更清醒,忧患意识会更浓,行动会更有力,发展会更科学,未来会更美好。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我们将书写怎样的历史?若干年以后,当我们回想起今天的中国经济发展,还能自豪,还能振奋,还能激动,还记得自信从容,还记得豪情满怀,还记得自力更生,还记得艰苦奋斗,则我们就无愧于历史。(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