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完善法规让“霸座”行为无处遁形

2018-10-10 11:48 千龙网

前段时间一则高铁“霸座男”的新闻轰动网络,一位男性乘客佯装身体不适,霸占其他乘客的座位,并在列车长和乘警多次耐心劝导下依旧坚持不让出座位,更令人气愤的是还对劝导和警告熟视无睹、百般戏谑。最后其被治安罚款和在一定时间期限内被限制购票乘车的处罚。

无独有偶,霸座男热议未平,霸座女、霸座大娘的视频又一次次在网络上激起轩然大波,犹如雨后春笋,俨然有组成“霸座一家亲”的态势。霸座、不文明乘车等违反社会道德的行为屡禁不止,甚至在被媒体曝光后有些人依旧我行我素,归根结底还是“犯罪成本过低”助长了这些人们的嚣张气焰。现在突然想起那句:如果道歉要是有用的话,那还要警察干嘛?管理和执法人员苦于没有相应的处罚手段,只能依靠口头教育和劝导“只动口,不动手”的姿态。这样的执法,效果甚微,使得违法者气焰嚣张,守规者只能被迫退让。面对此情此景,围观者无不气愤填膺,一场场声讨霸坐的舆论由此酿成。

贪欲私利的人靠着扭曲的观念肆意的放大着自己的不文明行为,而善良的人往往只能默默承受,导致越来越多的善良的人“寒了心”,从而放弃了自己曾经坚守的立场。但这样的情况如今已逐渐得到改善,无论是舆论导向和国人的素质都在一天天提高,社会正能量、打击不文明行为已成为大家心中的共识,不再会有善良的人孤军奋战,有无数赋予正义感的人们站在阳光下,抵制黑暗的侵蚀。网络的力量日益强大,让文明行为难逃公众的眼睛,随着出台相应法规以及建立失信人员黑名单,对各种不文明行为加大了处罚力度,让不守规矩的人就不能享受正常的公共服务,这样让执法更有威慑力,不让善良的人受到不公正待遇,让贪图私利的人得到惩戒。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潘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