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以伟大精神凝聚伟大力量

2018-10-10 09:34 经济日报

来源标题:以伟大精神凝聚伟大力量

一个国家的强大,根基在民心;一个民族的复兴,关键在精神。从今日起,本报开设“弘扬民族精神 奋斗成就梦想”专栏,回顾近代中国的苦难辉煌,总结中华民族的奋斗足迹,展望未来中国的光明前景,以奋斗轨迹激励人,用伟大成就振奋人,抒发亿万中华儿女继续创造新时代光辉业绩的壮志豪情。

什么是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与时代的高点作出精准诠释: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他在多个场合强调指出,民族精神“是一代一代中华儿女创造和积淀出来的,也需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伟大民族精神植根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沃土,积淀于从未停歇的中华民族奋斗历程。翻开近现代中国历史,革命战争年代,中国人民不屈不挠,浴血奋战,众志成城,挽狂澜于既倒,书写保家卫国、抵御外辱的壮丽史诗;新中国成立及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辛勤劳作、不懈奋斗,让中国甩掉积贫积弱的帽子,推动经济社会日新月异快速发展,大踏步赶上时代、大踏步迈向世界舞台中央。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人民心怀梦想、勇攀高峰,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可以说,经过几千年的沧桑岁月,把我国56个民族、13亿多人紧紧凝聚在一起的,正是共同培育的伟大民族精神;我们向前的每一步、收获的每一分,也都源自伟大民族精神的持久涵养。

今天,我们正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民族精神凝聚伟大力量。前行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国际形势严峻复杂,大国关系面临考验,国内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要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还要闯过一个个“腊子口”“娄山关”。此时此刻,尤其需要呼唤伟大创造精神,让更多人间奇迹涌现;呼唤伟大奋斗精神,刷新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呼唤伟大团结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呼唤伟大梦想精神,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坚定地走向未来。

石在,火种就不会绝;精神在,脚步更加坚定。当每一个中华儿女都成为伟大民族精神的承载者、弘扬者、践行者,“中华号”巨轮就一定会在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中劈波斩浪,驶向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