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500字评文学月] 十月,累累硕果书写丰收

2018-10-09 18:19 千龙网

10月8日,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在十月文学院启幕,文学院推出展览《十月40年:文学与改革开放同行》。图为展品。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10月8日,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在十月文学院启幕,文学院推出展览《十月40年:文学与改革开放同行》。图为展品。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秋天,是一个收获的季节。1978年秋,《十月》杂志诞生。40年过去,又是秋天,《十月》迎来了丰收季,收获了沉甸甸的果实。

《十月》刊发了大量名动一时的佳作,曾刊登巴金、王蒙、莫言、贾平凹、王安忆、季羡林、杨绛、梁晓声、刘心武、冯骥才等名家作品。

《十月》刊发了许多载入文学史册的重要作品,在中国当代文学史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如曹桂林的《北京人在纽约》、叶楠的《巴山夜雨》、何冀平的《天下第一楼》、万方的《空镜子》等。

《十月》作家和作品曾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等国内外重要文学奖项。

《十月》多次获得国家期刊奖、中国出版政府奖等荣誉,也是入选“2017年全国百强社科期刊”的两家原创文学期刊之一。

40年间,《十月》杂志成为中国原创文学期刊的一面旗帜。作为北京文学的标志性品牌,“十月”品牌经过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形成集群效应,聚集优质文学资源,引领精品创作出版,成为中国文学界和出版界具有较强综合实力与竞争力的文学品牌和首都文化建设的中坚力量。

《十月》用辉煌的成就,记录40年的征程,诠释丰收的内涵,表达不变的情怀。“四十不惑”的《十月》,意气风发,整装待发,在这个秋天,孕育新的丰收。(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池青(QU0016)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