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国庆长假天安门地区的这一变化优雅大气

2018-10-08 16:23 千龙网

10月1日清晨,隆重的升国旗仪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新华社记者 琚振华 摄

 10月1日清晨,隆重的升国旗仪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新华社记者 琚振华 摄

每年“十一”长假,天安门地区的垃圾总量,都备受关注。垃圾总量的变化,折射了城市治理精细化程度的变化、游客行为习惯的变化、国家的变化。

2018年“十一”黄金周,天安门地区垃圾总量数据公布了。七天长假,天安门地区共收运垃圾47.2吨。与2016年、2017年同期相比,天安门地区国庆黄金周期间垃圾量呈逐年递减趋势。

2017年10月1日至7日,天安门地区共收集垃圾47.9吨,垃圾总量同比减少0.1吨。这七天,天安门地区游客总量比2016年同期增加48万人次。游客量增加了,垃圾总量同比减少,令人感动。

在2017年的基础上,2018年“十一”长假,天安门地区垃圾总量再次减少,继续呈现积极变化。

再往回看,我们会发现,国庆长假天安门地区垃圾总量的变化幅度更为明显。2013年9月30日12时至10月7日12时,天安门地区收运垃圾53.82吨;2007年“十一”长假,天安门地区共清运垃圾146吨。

从2007年“十一”长假的146吨,到2013年“十一”长假的53.82吨,再到2018年“十一”长假的47.2吨,数据的变化显示了国庆长假游客行为的改变。2006年“十一”长假,天安门地区共接待中外游客520万余人次,2017年10月1日至7日,天安门地区游客总量为451万人次。人数相差不大,垃圾总量大幅减少,时间,见证了游客环保意识的提升、社会的文明进步。

还有一组数据,也很有说服力。2017年10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看升旗的游客有11.5万,2016年大概是8万多人,但是2017年10月1日全天产生的垃圾才5.1吨,比2016年的5.4吨要少。

还记得,2017年,已经在天安门地区坚守了11个国庆黄金周的环卫集团北京机扫公司副总经理刘家龙介绍说,2017年“十一”期间收集的垃圾主要来自垃圾箱等容器,游客在广场上随手扔垃圾的现象已基本杜绝。而10年前光是看升旗的俩小时里就能扫出1吨垃圾,2017年升旗时扫出的垃圾还不到半吨,连清扫车都没怎么用。环卫工人的亲身经历,记录着社会向上滋长的力量。

在垃圾总量减少的同时,天安门地区垃圾清扫标准也在不断提升。2018年国庆长假,天安门地区垃圾落地时间不超过5分钟,路面尘土残存量不超过5克/平方米。共有8大类70余台新能源设备在天安门地区服务,包括金耀蓝洗扫车、青风扫车、玄酷垃圾清运车以及地下通道清洗机、多功能四轮水车等多种设备,实现了从地下通道到地上步道、从护栏到台阶、从路面到路牙的机械化全覆盖作业。作业工具的高大上,从一个侧面说明了科技的进步、劳动方式的升级、时代的发展。

“十一”长假,天安门地区垃圾总量持续减少,是游客用这样一种方式,来展示自身的形象,表达对社会的责任感。而天安门地区达到“席地而坐”的标准,又显示了清扫人员的敬业精神、城市治理的精细、社会的风貌。

今年10月1日早晨,天安门广场,迎着晨曦,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现场观众自发齐唱国歌。歌声里,我们能感受到天安门地区国庆长假环境卫生越来越好的内在深沉力量。国家发展越来越好,国民的精神面貌自然也越来越好。(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