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干部亦官亦商,“鱼与熊掌”岂能兼得?

2018-10-08 14:40 千龙网

“陈树隆、周春雨等既想当大官、又想发大财,长期‘亦官亦商’,大肆攫取巨额经济利益,违规从事投资经营等活动。”前不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主任马森述在对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解读时提到的这个细节,引发舆论关注。

“不谋当谋之事,为官之耻;贪求身外之财,为官之危”。近年来少数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不时引起舆论关注。像这位落马官员一样抱有“当官又发财”思想的其实不在少数,表面上工作堪称“拼命三郎”,背后却是一手遮天,无限风光与无尽奢华。倘若,人民的公仆都变味成了“老板”,成为资本主义下金钱的奴隶,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理念又置于何处呢?

其实,官不能经商,中央早就明令禁止。孟子曰“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用以论证“为官”与“经商”的关系屡试不爽,可谓,官就是官,商就是商,二者不可兼得。“禁商令”的颁布,切实从制度上真正切断领导干部以权谋财的后路,绝不遗留似是而非、边界模糊的“灰色地带”。尽管官员因“经商”而丢掉“乌纱帽”的例子不在少数,但还是有干部依旧前赴后继走“亦官亦商”的这条黑道。

官员经商之所以屡禁不止,究其原因,一方面源于监管乏力,尤其在“腐败重灾区”和“监督薄弱区”,当官的可以一手遮天,就可以“随便说了算”或是“用权没人管”;另一方面一些贪腐官员已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夫妻档”“亲友团”等新形式以家庭关系为纽带,合力上演了一场场“亲缘腐败”的大戏。无需亲自出面,用配偶、兄弟、子侄、朋友的名义出资注册公司,自己幕后操作,打开了贪腐的“口子”。

“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古时这样,当下更要如此。肆无忌惮地游走在“官”与“商”的边缘,以身试法最终只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作为政府官员就是要清正廉洁,当视免得淡如水,执政为民应看事业重如山,要做到防微杜渐,一尘不染,两袖清风,心中有戒,常怀一颗为民之心,端好手中“交友秤”,才能“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曹瑞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