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抓住万物互联时代“弯道超车”的机遇

2018-10-05 11:02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当前,移动支付、共享经济和电子商务等新经济、新业态不断发展并且已经取得一定先发优势,正是互联网时代中国创新实力和发展潜力的体现,更是我们搭上互联网翅膀实现“弯道超车”的底气和动力。

9月25日至26日,GIEC2018第四届全球互联网经济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活动期间,政商学界精英共聚一堂,深入分析互联网热点,展望2019年互联网经济新趋势,共同寻求中国与全球互联网经济发展新动力。

智慧医疗、在线教育、移动支付……进入信息时代,互联网如同神奇的魔指,正给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以及各行各业带来全新而深刻的变化。当这种变化与市场融合在一起,就产生了互联网经济。而且近年来,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日趋成熟,互联网经济愈来愈展示出其强大的发展势能和广阔的发展空间,成为比重越来越大、势头越来越强的经济增长新动能。“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可以说,一个以互联网技术快速更迭为支撑的创新驱动发展新时代正在全面开启。

创新思维,适应互联网经济新时代。从PC时代的信息互联,到移动时代的人人互联,再到今天的万物互联,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时代的主题场景也在不断发生变化。这时刻提醒着我们,只有不断地创新思维,才能跟上潮流,适应变化。那些墨守陈规、把头埋进土里“鸵鸟”们,在屏蔽变化的同时,也把发展的大好机遇屏蔽身外了。

抢抓机遇,拥抱互联网经济新时代。新技术带来新变化,新变化催生新机遇。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不但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层出不穷的变化,而且在市场上重塑创新体系、激发创新活力,不断催生新模式、新技术和新业态。“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互联网经济时代,一定要有抢抓机遇的敏锐意识,乘机而入,借机而上,才能创造出风生水起的生动局面。

主动求变,引领互联网经济新时代。互联网经济本身就是创新与变化的产物,求新求变是它与生俱来的基因。在这样一个大创新、大变革的时代,我们不但要接受变化、适应变化,同时还要崇尚变化、追求变化,唯有如此,才能成为行业的引领者、潮流的驾驭者、创新红利的“尝鲜者”。

从现金结账到移动支付,从传统制造业到工业互联网,从新型城镇到智慧城市建设……信息技术的更新升级和广泛应用,不仅让经济的发展从“传统”走向“现代”,同时,这种“频道”的切换也给我们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创造了后来居上的机会和可能。移动支付、共享经济和电子商务等新经济、新业态不断发展并且已经取得一定先发优势,正是互联网时代中国创新实力和发展潜力的体现,更是我们搭上互联网翅膀实现“弯道超车”的底气和动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责任编辑:马文娟(QJ0017)作者:毛同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