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锤炼改革的“剑胆”“琴心”

2018-09-30 14:34 千龙网

“小榻琴心展,长缨剑胆舒。”这是元代诗人吴莱的一句五言诗。“剑胆”是刚,“琴心”是柔,前者象征着一个人的胆识、勇气和果敢,后者则代表着一个人认真、细致和谨慎。在改革工作中,既需要敢闯敢干的“剑胆”,有需要认真细致的“琴心”,唯有刚柔并济,才能把让改革走向深化。

随着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有越来越多的“深水区”要有人去趟、去闯,不知道哪里会有“暗礁”,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碰到“险滩”,要推进改革事业,就必须要有过人的胆识,要有什么都不怕的勇气,要敢说敢做、敢闯敢干,要说到做到、一干到底。尤其是在以前没有涉足过的领域,遇到从来没有出现过的问题,必须要果敢应对,不能瞻前顾后,更不能前怕狼后怕虎,犹豫不决、踟蹰不进。面对长期以来的积弊,面对利益固化的藩篱,党员干部必须要锤炼出敢于闯出一条路来的“剑胆”,敢于在改革的战场之上冲锋陷阵,敢于为改革事业赴汤蹈火。

然而,敢闯敢干、敢作敢为并不是胆大妄为,并不是胡干蛮干,而必须要找到正确的改革道路,解决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化解改革所牵出的矛盾。要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光靠一股闯劲、光有“剑胆”是不够的,还必须要有认真细致、谨小慎微的“琴心”。胆子大解决不了问题,闯劲足也化解不了矛盾,尤其是在改革过程中,很多问题错综复杂,涉及到零零总总,很多矛盾也是深层次的、多方面的,必须要细致入微、一丝不苟。特别是在涉及到群众利益的时候,光靠挥起手来大刀阔斧的干是行不通的,还必须要静下心来认真地想、仔细地思,唯有先谋而后动,才能马到成功。

在落实改革的过程中,要涉及到方方面面、零零总总的小事情,其中很多事情光靠敢闯九州的风风火火是不行的,还必须要有温暖人心的化雨春风,光有雷霆万钧的强力手段是不行的,还必须要有和风细雨的孜孜耐心。改革的思路上,要能刚柔并济,方能以柔克刚;改革的手段上,要能软硬兼施,方能以弱胜强。

改革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要坚定不移地支持改革、推动改革,把改革进行到底。在推进改革事业的过程中,党员干部既要敢闯敢拼、敢为人先,又不能胡干蛮干、乱干瞎干,既要有豪气冲天的“剑胆”壮志,又要有直抵民心的“琴心”柔意,从细微处深化改革,才能让改革更加深入民心。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王度阡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