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人脸识别”是杜绝公租房违规使用良策

2018-09-29 14:48 千龙网

1517294113815

针对公租房个别租户违规转租的问题,今年底,所有北京市级公租房将全部安装上“人脸识别”装备,可疑陌生人一旦频繁进出公租房将预警;同时,在管理人员巡查上也将加大力度,针对上班族租户进行错峰巡查。

北京公租房制度是专门为“既买不起经济适用房又不够廉租房条件”的居民设定的,是国家保障性住房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土地资源、资金等方面有限,公租房并不能完全满足所有居民的住房需求,要实现有限公租房的最优化使用,就要做到公平、公正、合理。

租户以低于市场价的租金使用公租房,已在享受政策福利,如果还违规转租公租房谋取利益,既亵渎政府为民谋福利的初心,损伤了社会公共利益,对其他有公租房需求的人群也不公平。市保障房中心采取的措施是,排查、取证后证实公租房租户存在“分租式转租”,将解除其租赁合同,并给予相应的处罚。

细化公租房使用规则,加大监管、巡查力度,安装“人脸识别”装备等,可以减少、杜绝违规使用公租房的行为,保证公租房被更公平、合理、合法的使用,但另一面也增加了公租房的运营成本,造成财力、人力、物力等公共资源的浪费。

所以更经济、有效、长远的做法还是需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增强租户的社会责任意识,培养公德心。除了不断提升公租房技防措施,住建部门也将督促物业公司和运营单位加强租户的宣传教育,避免出现租户为图方便把大门长期敞开、随便进出,影响人脸识别系统的使用效果。

保障房是针对部分人群的特殊福利政策,细致的申请条件、严谨的监管、巡查措施,都是为了让有限政策红利惠及更多人群的手段,目的还是希望每个人都能清楚明白自己的义务,合理使用自己的权益,使保障性住房政策,可以长久、稳定、有效地运行,实现更多人的住房梦想。(千龙网评论员池青)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李泽杰(QU001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