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景区门票面前,是否人人平等?

2018-09-29 14:00 千龙网

“本来是想通过旅游放松身心,缓解工作带来的压力,谁知被气了一路。当地很多景区的票价都分本地人和外地人,同样一张门票,却花了很多“冤枉钱”。近期从广西旅游回来的罗小姐如是说。“太好了!去万平口景区每人能省下60元门票呢,我经常带老婆孩子去玩。”山东日照市民邹先生兴奋地告诉记者。

十一黄金周临近,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人们也开始选择在“十一”期间外出旅游,给身体和心灵“放个假”。但是过程中却也有一些“小插曲”令人很是无奈。各地旅游景区频频出现“本地价”、“外地价”,并且差距巨大,“本地人游景区免费”这在有些地方也是人们心照不宣的“潜规则”。甚至有的地方某些景区对外国人免费,对中国人却收取票价,这让消费者直呼“太受伤”。一时间关于景区门票价格“差异化”的话题再次引起社会关注及热议,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其实针对景区门票“因人而异”的问题,原国家计委早在《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管理办法》中就明确规定:游览参观点不得区别中外游客、本地外地游客设置两种门票价格。然而,就目前来看,监管部门的禁令下达快20年了,景区票价“因人而异”的现象并没有销声匿迹。

景区门票之所以到目前一直存在“因人而异”的情况,笔者认为一方面是当地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有些地区为打造入境旅游板块,增加财政收入,给予外地人票价优惠,本地人没有优惠,实则都是为了吸引外来游客,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增加收入。另一方面则是出于地域、情感方面的因素。由于旅游景点是本地人土生土长的地方,有着深厚感情,再加上景点后期管护方面,本地人和外地人确实很难做到一致,综合以上实际情况,才会出现景区门票“因人而异”的决策。

此外,景区门票“因人而异”的问题始终存在同样也反映出了相关法律法规的不完善。据查《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管理办法》中第十二条规定,游览参观点不得区别中外游客、本地外地游客设置两种门票价格。但同时在第十条也提到,为方便当地城市居民日常休闲、锻炼,游览参观点可以设置月(季、年)度门票。月(季、年)度门票应当体现价格优惠。尽管如此,却没有给出详细的细则规定,导致景区票价乱象丛生。

针对景区门票“因人而异”这个问题,笔者认为法律层面应该与时俱进,设置更为明确清晰的法律条文,做到有据可查。同时明确处罚要求与标准,让旅游景点“不敢犯”。此外相关部门要“积极作为”,在制定门票价格时,要多方听证,综合法律等多方面因素,这样才能实现“景区门票面前,人人平等”的目标。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紫衣伏笔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