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农村干部廉政建设需从“小”抓起

2018-09-28 14:39 千龙网

今年4月7日,有媒体曝光了陕西省靖边县杨桥畔镇九里滩村用盖有村委会公章的“白条”吃喝,拖欠一家小饭馆4万多元不还,村委会被告上法庭一事,引发舆论关注。

村干部是一个村的领头雁,关系着整个村的建设和发展,更是党和政府实现基层管理的关键。一个好的的村干部能够使整个村集体更富有凝聚力,提高全体村民的集体责任感,带领村民走向富裕,同时一个尽职尽责的村干部也有利于党和政府对农村的有效管理。反之,如若村干部缺乏自律意识甚至以权谋私损害群众利益就会引发群众强烈不满更不利于村集体的稳定和谐。所以,进行廉政教育,培养心中有党有民有责有戒的好村干部至关重要。

培养好的村干部,首先在选拔村干部时要做到任人唯贤。选拔思想进步,年轻有活力的新生力量充实村委班子,选拔真正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干部管理村集体。目前,部分村庄在选拔村干部的时候存在小集体现象,受传统思想影响家族意识浓厚,甚至有些人认为“谁和我关系好我就选谁”。正是这种错误的思想致使个别村委班子成员良莠不齐,思想不够先进甚至态度不够端正。只有改变村民们这种错误思想,真正意识到村委选拔关系到一个村子以后的发展和自身的切实利益,保持公平公正的心态去选举,才能选择真正的好干部。

其次,培养好的村干部需要加强培训教育,提高村干部集体意识和为民服务意识。定期组织村干部进行培训,增强村干部“讲政治,顾大局”的意识,同时加强警示教育,必要的时候树立反面典型。河北某县贫困村村干部与会计联合作假,贪污扶贫款竟高达数十万,正是由于村干部缺乏自律意识,使得党和国家真正惠民利民的政策没能得到有效的落实。加强意识教育,让每一名村干部自觉做到遵纪守法,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好干部。

同时,强化监督问责也是加强村干部教育管理的重要一环。个别村干部总是存在侥幸心理,善于打擦边球,或者法律意识和政治意识不够强,没有意识到自己作为违反了相关规定。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村干部加强监督,将违反规定的相关行为扼杀在摇篮,使广大村干部坚守纪律红线,将在很大程度改善村干部作风问题。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干部处在农村工作的第一线,是政府和群众关系的桥梁。村干部是村民了解政府的窗口,其违纪行为直接影响到村民对党和政府的认知和了解。只有村干部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做到勤政务实、清正廉洁,真正意识到“一厘一毫,民之脂膏”才能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才能得到村民的拥护,带领村民走向富裕。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顾昕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