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餐馆逼顾客用收费餐具”问题在哪?

2018-09-25 14:42 千龙网

日前,市民宗先生在南京玄武区一家名为“靓蛙馆”的饭店用餐时,就遭遇了餐具“隐性收费”的尴尬。宗先生告诉记者,由于盘子、杯子、碗都是散装的,而非收费的一般消毒餐具那样用保鲜膜包裹起来。因此自己就以为是免费的餐具,在点菜时,服务员也没有对餐具是否收费进行说明。但等到宗先生结账时,却发现被收取了8元餐具费。

到餐馆用餐被收餐具费现在已十分普遍。之前,一些餐馆以“一次性消毒餐具”为名向顾客收取餐具费,虽然也不符合规定,但顾客还能接受。但像宗先生在这家餐馆用餐,用的不是一次性消毒餐具,更没有在被告知的情况下,却还是被逼收取了餐具费,确实让人无法接受。

去年7月1日正式实施的《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中对免费提供餐具做出了明确要求。其中第三十五条就明确规定,“餐饮业经营者应当以显著方式向消费者明示所提供商品和服务项目的价格、数量和规格。未事先明示告知的,不得收取费用。餐饮业经营者应当提供符合卫生标准的餐具,使用集中消毒套装收费餐具的经营者,应当同时提供免费餐具供消费者选择。”按照这一《条例》,宗先生使用的应该属于免费餐具,而这个餐馆向宗先生收费,说明该餐馆违反了《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

实际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有关规定,提供清洁的消毒餐具是商家的义务,不应该把这种义务转嫁给消费者,商家要求收取餐具费的行为是不被允许的。第八条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强制收取餐具使用费用的行为是法律禁止的,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但在现实生活中,即使有了这样的法律和条例,餐馆如果不严格按规定去执行,如果不是食客为了这些餐具费闹将起来,吵到有关部门,恐怕很少有会有关部门主动去到餐馆去查一查,对这种乱收餐具费的行为进行处罚。

消费者去饭店用餐肯定要用餐具,如果饭店不提供免费餐具,那就是等于强迫消费者购买餐具的使用权,这种做法侵害了消费者的选择权。要想让餐馆不再收取“餐具费”,消协、工商等要主动作为,发现一个处罚一个,当然这需要消费者的配合,消费者遭遇此行为,可以保留餐具消费小票等相关凭证,向有关部门进行投诉。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胡建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