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中秋节海外走俏 中国味全球飘香

2018-09-24 17:12 中青网

来源标题:中秋节海外走俏 中国味全球飘香

遥望明月共此时,欢度佳节同相知。中秋节是流行于中国众多民族与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时在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有着悠久的历史,《礼记月令》就有云:“仲秋之月养衰老,行糜粥饮食。”《唐书太宗记》也有记载:“八月十五中秋节”。北宋时期,正式定八月十五为中秋节。至明清时,中秋节已经与元旦齐名,成为我国的主要节日之一。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无论时光如何流逝,炎黄儿女心中都有着恒久不变的中秋情结。可以说,有华人在的地方就有中国的传统佳节。近些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华人远渡重洋、移居海外,也将中国的传统节日“漂洋过海”带去了大洋彼岸。在这个团圆喜庆其乐融融的节日里,海内外中华儿女及外国友人就都在用不同的形式庆祝这一中国传统佳节。

中秋节不单单是中国人的节日,更是世界的节日。日本赏月习俗来源于中国,但其却不吃月饼,而是在赏月时候吃江米团子,称为“月见团子”。作为一年中三大节日之一的中秋节在韩语中称“秋夕”,有着玩传统跷跷板游戏、欣赏羌羌水舞、品尝韩国的“月饼”——松糕等习俗。在越南的中秋节,家长们会给孩子送上五颜六色的花灯、玩具以及各种零食。

中秋节海外走俏,中国味全球飘香。近年来,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日渐提高,越来越多外国人开始了解中国,了解中国节。对美国人来说,春节和中秋都是他们喜欢的节日。他们喜欢中秋节那令人垂涎欲滴的月饼,和中秋节的美丽传说。在吃月饼的同时,越来越多世界人民知道了嫦娥的故事,还有桂花树、砍树的吴刚,甚至知道广寒宫。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虽然中秋节各国习俗不同,但都寄托着人们对生活的无限热爱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随着中国迈上“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在世界各地流行起来,既增强了中国与世界各地的交流与合作,也成为了展现中华文化的一张名片。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仅是中秋节走向世界,当前中国影视、文学等文化产业正在世界范围内异军突起。在美英等西方国家,越来越多的中小学开设汉语课程。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将被越来越多的世界人民所分享,在浓郁13亿多炎黄儿女文化自信的同时,让世界更多地分享中国发展红利。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杨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