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女教师开车顶学生,师德不应有“盲区”

2018-09-21 13:59 千龙网

9月18日下午的上学时间,山东菏泽一女司机没有礼让学生,硬是用车头抵着孩子们的腿继续前行。当地教育局称,事发地系女教师工作学校门口,教育局和学校已对该教师批评教育,协助检讨。警方也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对其进行处罚。

众所周知,司机开车上路礼让行人是必须遵守的规则、学生需要全社会关爱,作为该校教师,就更不应该做出这种危险举动。事发当时正在下雨,本应该停下车礼让学生先过马路,她非但没有心疼体恤冒雨上学的孩子们,反而不顾学生的生命安全,用车头硬生生蹭出一条路。此举,让学生们的心比雨淋了还冷。

该教师在视频中说:“当时校门口正在修路,没有人引导非常混乱,学生过了十分钟还不停”,足可见她对自己的错误行为认识还不够深刻,还在找借口为自己开脱:是“事出有因”。笔者不禁想问:就算当时没有人引导交通非常混乱,你就可以不顾学生安危用车头顶着学生的腿为自己开路?如果学校门口有违章拍照或者交警在指挥交通你还敢不礼让行人吗?如果不是有人拍摄下视频引起了轩然大波,你肯道歉吗?

监控的盲区,不应是教师的师德盲区。为什么在深夜没有人经过的红绿灯下司机还要遵守交通规则,因为有违章拍照;为什么在上学高峰期该教师敢用车顶着学生腿开路,因为没有监控没有警察。如果不是恰巧被拍到,学校和家长可能永远都不知道这名教师的“另一面”。教师的高尚师德不是表现给领导看的,不是作秀给家长看的,是要体现在兢兢业业教学上,不能在领导面前殷勤、在家长面前和蔼、出了校门就变脸。

君子“慎独”,这是衡量一个人道德水平的试金石。越是独处的时候越能体现一个人的道德和素质,就越需要自律。事件中的女教师可能认为“他们看不见是谁开车”,不曾想到有人拍下视频并且上传到网上,虽然学校门口没有监控、没有交警,但是有对她的行为感到愤怒的行人,如此败坏师德的行为是对教师形象的抹黑。如果当初她能够做到独处时谨慎不苟、严格规范言行、遵守道德和法律、控制自己的欲望,那么就不会有这件事发生。

遵守交通规则、爱护学生,不分时间和场所。希望这名教师能够认识错误并积极改正,自觉做到为人师表,重新树立起良好的师德形象,消除自己的师德“盲区”。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靳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