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干部开会“不走心”就该“挨板子”

2018-09-21 13:42 千龙网

“为严肃工作纪律,整肃会风会纪,市纪委决定对6名不认真参会、笔记记录简单的党员干部予以通报批评……”日前,丹江口市纪委下发通报,公开批评6名开会“不走心”的干部。通报文件后还附有该市纪委执纪监督室制作的会议笔记统计表,参会干部会议笔记情况一目了然。

会风就是作风,作风连着民心。可是有些干部开会十分“不走心”,既不听也不记,窃窃私语开小会,俨然成为会风的反面教材,但是干部开会为何身在心不在? 是会议发言人的讲话艺术欠火候,了无新意,令台下干部“充耳不闻”;还是会议的主题令与会者不感兴趣,抑或是“不走心”干部们工作繁忙,只有趁开会期间才能忙中偷会闲?虽是“会外之音”,但开会“不带耳朵不上心”的干部绝不是小问题。

开会“不走心”干部本身是面多棱镜,折射出的问题并不少。细一想,这种会风为何这样长久存在,为何开会“人在曹营心在汉”,甚至交头接耳,已成为大大小小的会议司空见惯、见怪不怪的事?难道仅仅是“不走心”干部的个人问题?诚然,开会“不走心”干部 “挨板子”并不冤,暴露出干部作风不实的“虚症”,对履行职责不够重视,所有这样的会风存在,说明不良会风已经成为一个痼疾,严重影响到干部作风建设,影响到干部和机关形象。

开会“不走心”干部的多棱镜中折射出制约我们当今政务工作的弊病之一,就是文山会海。“时间长、次数多、滥调泛”,要不就是一个人在上面夸夸其谈,下面听的人缺乏参与的主动性与积极性。要不就是讲话拖拖拉拉、没滋没味,内容也常常是老调重弹、了无新意,把会议开成“催眠曲”,必然结局的就是开会无法激起许多干部的兴趣,让开会的效果大打折扣。

不管原因如何,开会“不走心”,就该“挨板子”,只有把问责的“板子”高高举起,打响一个,警醒一片。同时整治文山会海是个系统问题,不只要从减少会议数量入手,同时还要注重会议召开的质的提高。对于会议内容充耳不闻的,必须严肃处理,从思想上提高人们对于会议的重视程度,只有让从严从实的会风,凝聚起党员干部真抓实干的共识,才能推动作风建设不断深化,才能不让会议沦为一种形式主义。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曹瑞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