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同级监督切莫沦为“约定俗成”

2018-09-21 13:32 千龙网

虽然上面规定公务接待不能上烟酒,但我们可以开假发票冲抵费用。”“那签字、审批、审核环节怎么办?”“都是我们自己人,没问题。”近日,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纪委监委通报的一起违纪案件中,该区湖丰镇湖丰居委会在2年里通过虚开发票报销20多万元烟酒支出,目前该居委会6名干部均受到严肃处理。

“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此话虽说刺耳,但在一定程度上反应我党在党内监管上存在薄弱之处。同级监督是对一把手最近的监督,但是在现实中,同级监督也有时严重缺位,在利益或权力的驱动下,本应该互相监督的制约却变成了‘一致对外’的同盟,本应该“拽 拽衣角、扯扯袖子”的告诫却变成了“约定俗成”。

纵观一系列落马官员的案例,除了部分官员是因为管理制度瑕疵落马,在很大程度上监督不严不实是他们落马的共同原因,缺乏权力监督致使权力寻租。有的利用工作之余结党营私,有的专门在工作之余处理公务,有的在酒酣耳热之时权来钱往……社交圈、生活圈及休闲圈沦为腐败场。而本应该落实的同级监督,却因为怕伤同事和气,应付了之,劝解和批评也多半是“要注意学习、注意工作方法”之类言之无物的空话、套话。同级干部尤其是班子成员之间缺乏正常的批评和帮助,对错误的东西听之任之,该提醒的不提醒,该反映的不反映,使得一些“一把手”自我膨胀、无所顾忌,一步步陷入泥坑而不能自拔。

常言道,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会导致腐败。云南省原省长李嘉廷在忏悔中曾说:“高级干部本应成为被监督的重点,在我身上却变成了薄弱点,甚至是盲点,下级不敢监督,同级不好监督,上级难以监督”。海南省东方市委副书记吴苗接受审查时说:“监督一定要到位,不能停留在口头,要把对领导干部的监督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没有监督或缺乏监督的权力迟早会变质”。领导干部是公权力的执行者,代表着党和国家的形象、人民的利益,理所应当自觉接受监督。只要坚持秉公用权的观念,就不必纠结于监督严格了、全面了就“没有安全感”。

监督不是源自不信任,也不是和谁过不去,而是从严治党的必然需要和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在实际工作中,同级的监督除了主动性不强之外,方法不多、制度机制不顺畅也时常掣肘监督。同级党委和纪委权力不对等,党委的权力大于纪委的权力,直接影响了纪委会有较多的顾虑;纪委和党委考核连绑,纪律检查结果因为考核制度原因致使同级监督经常无力;人财物受制于同级党委,纪委隶属当地党委领导,发现问题时,由于纪检干部从属于同级党委,迫于自身利益和人情关系,纪检干部不敢放心大胆地监督。

随着时代的深刻变革,监督常态化、全天候也是大势所趋。当前,同级监督仍存在执法太软的现象,要解决同级监督难题,首当其冲要解决同级监督尴尬。扩大纪委权力,要让纪委权力直接影响不敢管、管不了的格局,说话有分量了,监督才有保障;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制度,集体讨论决策重大事项,严格执行“一把手”末尾发言制,避免“一言堂”;落实监督责任。坚决克服不想监督、不敢监督、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对不敢抓、不敢管,监督责任缺位领导干部要坚决问责。

“强化党内监督,重在日常、贵在有恒”。强化党内同级监督也并非一朝一夕之力,需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中见常态、见长效。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琥珀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