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把根扎进戈壁滩

2018-09-21 08:51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把根扎进戈壁滩(中国道路中国梦)

人生就是一幅用拼搏的片段连接起来的画卷,只有付出了才会有收获,只有品尝过才知道味道

在新疆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有一座塞外名城叫石河子。7年前的一个寒冬,我坐上从江南驶往边疆的列车,来到了这座凝聚着共和国军垦人心血和汗水的城市,成为一名光荣的武警。

我所在的部队高度分散,最远的中队距离支队机关100多公里,而且周围都是戈壁滩,官兵生活条件比较艰苦。为了丰富基层官兵业余文化生活,支队每季度都会组织“法律、心理、文化”服务下基层。考虑到大学期间就读的是法律专业,因此我便加入到这支队伍中来,为基层官兵排忧解难。要了解部队就必须深入基层、深入到战士当中,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激发他们的精神状态。于是我主动请缨,经常带着电影放映员,行程数百公里,给基层战士放电影,提供心理疏导,讲授法律知识。

初到基层部队,还感觉一切都很新鲜,广袤的戈壁滩在我眼中也是美的。但时间长了便越发感受到其中的不易。有一次,在和战士谈心时,看到很多战士的胳膊上都有被蚊虫叮咬后留下的疤痕,纳闷还没到夏天怎么会有蚊子。但当夜幕降临,我们支起大幕放映电影,这时我才领略到戈壁滩蚊子的厉害,即使穿着厚实的作训服,身上也会被蚊子咬的都是包。可这对于这群战士来说,早已习以为常。看到一张张质朴而坚韧的面庞,心中油然生起钦佩之情。能够为这群可爱的人带去温暖,得到他们的认可,我很荣幸。

我的职责不仅是为战士们提供精神食粮,当他们遇到现实困难时也责无旁贷。曾经接到一位即将退伍的老兵打来的求助电话,他的父亲在打工时意外受伤,尽管救治及时,但却陷入无法支付高昂医疗费的境地。秉着关心关爱基层官兵的信念,我立刻赶往他所在部队,详细了解记录情况,部队与当地有关部门一道关注事情进展,最终在战士复员前,与雇主就工伤认定和赔偿问题达成一致。不让老兵带着遗憾返乡,才能提升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为保家卫国凝聚起更为磅礴的力量。

一个女孩子来边疆部队工作,在不少人看来需要很大勇气。于我而言,这离不开家人的支持与鼓励。我的父亲也曾是一名军人,40多年前就在新疆这片热土挥汗如雨。当他得知我要到新疆入伍的决定时,除了生活上的叮嘱,给我更多的是工作上的鼓励。“艰苦的地方才能锻炼人,人生需要丰富的经历。”父亲的这句话常常在我耳边回响。每当遇到难事,我都会来到兵团军垦博物馆,驻足于一幅幅军垦老战士在戈壁滩上开荒拓土的图片前,仿佛感受到那个年代如火的激情,想想他们当初吃的苦,我遇到的这些困难又算得了什么。

如今,每当和家人谈起军旅生涯的点滴,洋溢出的只有幸福。人生就是一幅用拼搏的片段连接起来的画卷,只有付出了才会有收获,只有品尝过才知道味道。在部队的熔炉里,在广袤的戈壁滩上,我得到了锻炼,收获了感悟。扎根军营踏踏实实做点贡献,用实际行动践行入伍时的承诺,我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黄丽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