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反腐不能缺少社会监督

2018-09-20 13:56 千龙网

9月17日,江苏省检察院通报,江苏省扬州市国资委原党委书记、主任黄道龙(正处级,现已退休)涉嫌受贿罪、贪污罪被检察院批准逮捕。而黄道龙的落马,起源于其儿子(扬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府采购科科长黄宇)的前女友王燕茹(原中行扬州支行员工)的实名举报。

被儿子的前女友实名举报,这件事情一经公开曝光便引起了广大公众的热议。不少人也把这件事与之前热议的“情妇举报”事件作比较,认为它们都是由内部利益失衡引起的。

据王燕茹称,自己是因为被黄宇欺骗感情,且污蔑为“小三”,清白受损后被逼无奈才走上举报黄道龙之路的。由此,我们可知,王燕茹的实名举报并不是完全出于反贪除恶,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高尚精神。但她的举报确实为社会铲除了一颗腐败毒瘤。从侧面上来说,这又使我们反贪斗争的成果进一步扩大了。也进一步维护了社会的公共利益。

发生像“前女友举报”,“情妇举报”这样的事情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这也可以看成是对我们的警醒。警醒我们不要做违法乱纪的事情。正所谓“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为避免“前女友举报”这样戏剧性的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我们就不能越过法律的底线,不能做违法乱纪的事情。

此外,黄道龙是在其“儿子的前女友”举报之后才落马的,而他之前的贪污行为就没有一个人发现吗?为什么没有一个人敢检举呢?由此可见,我们的反腐工作还任重道远。治理腐败现象,不仅需要健全法律法规,加强对掌权者的道德和法律约束,也需要社会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扩大反腐的边界,让更多的人参与监督举报。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反腐斗争中的作用,让权力在监督下运行,这样才能更好地铲除腐败的毒瘤。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张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