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莫让女性读博生娃成“尴尬”

2018-09-19 14:44 千龙网

“天哪!这不就是我目前的人生困境!竟然上了热搜……”9月17日,网友“我不能再叫这个名字了”在《女性读博+生娃 两全or窘迫》报道下留言。近日,该文章在本报刊发,引起社会对女博士生育问题的广泛关注。“读博期间该不该生娃”话题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榜,数千名网友留言评论。

有人认为,探讨“女博士该不该生”的问题本身是对女性的歧视,笔者并不这么认为,什么时候生确实是自己的权利,但是既然选择了读博,肯定是有更高的人生追求,必然不想因为生育而耽误了前途。“读博期间该不该生娃”话题引起了很多女博士研究生的共鸣,折射出很多女博士在学业和生育问题上难以找到平衡点,被这个问题深深困扰。

读博期间不生娃,博士顺利毕业一般要30周岁,错过了最佳生育年龄。博士延期再正常不过,女博士毕业时生育可能就成了高龄产妇。有的博士毕业会选择去国外读博士后,国外生娃更不太现实。而且二胎政策的放开,女性面临前所未有的就业困境,已婚已育是很多企业招聘的隐形门槛,婚育已经成为女性找工作的绊脚石。

读博期间生娃,生育霸占科研时间,课题必然会被耽误,拖延论文发表时间。研究领域比较前沿的话,相关研究如果在生育期间被别人抢先发表,就面临换课题的困境,几年的研究付之东流。而且女博士没有产假,没有生育津贴,不享有哺乳假。不仅养育幼儿会挤占科研时间,读博期间的补助也有限,育儿成本高,自然会苦不堪言。

读博期间生娃似乎只能落得尴尬境地。其实,生育问题不单是女性自己的问题,也是整个社会的问题。我们可以借鉴其它国家解决女博士读书期间生育问题的一些先进经验。奥地利维也纳大学设立了儿童办公室,在学生忙于培训研讨会以及其它私人活动时,儿童办公室安排了灵活的时间和地点加以配合。而美国耶鲁大学的“博士生家庭政策”会为有孩子的博士生提供每年4600美元的津贴。

因此,国家需要进一步完善保障有关高级知识女性生育权利的社会保障体系,比如女博士能够享受产假和生育及育儿津贴,对女博士达到一定比例的用人单位,在税费减免、房屋租赁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只有大家认识到女性的教育投入最终将回馈给整个社会时,读博和生娃的矛盾才能化解。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王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