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基层调研岂能沦为“快闪秀”

2018-09-18 10:49 千龙网

时下部分干部到基层入户走访时,不是忙着和群众拉家常交心谈心、了解群众所需所想、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而是简单发放一些宣传资料,或者敷衍了事问几句走走过场,拍照留影后一走了之,被群众称为“快门干部”。 

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如果偏离初心,便会如“井中葫芦”“水中浮萍”,表面上花哨好看,实际不堪一击,只会注重调研的形势,走马观花,浅尝辄止,避重就轻。领导干部在基层调研时不怕没有对策,就怕忘记初心,调研要“身入”,更要“深入”,说几句无关痛痒的话,按几下快门,“身”是入其境了,而“心”却没有入基层,成了名副其实的“快门干部”,这样的“深入基层”又有什么实际意义呢?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研的主要目的,是要针对“病症”开出好“处方”,抓好“特效药”,深入群众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然而,实际工作中,一些“快门干部”还存在着应付心态,下基层调研成了“走过场”,为了调研而调研,开始了蜻蜓点水、浮于表面式的“彗星式”调研,虽然领导干部“身在基层”但是心不在焉,搞形式主义的“花架子”,要么工作“走马观花”,领导“坐着车子转一转、隔着玻璃看一看”,来似一阵风,去如一缕烟;要么大搞“形象工程”,一行人马浩浩荡荡搞调研,调查“雷声大”、研究“雨点小”;要么基层单位大造“盆景”,看“窗口”多,看“角落”少,让原本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的调研,成了只调不研的“花架子”。

基层调研要打好“感情牌”,融入群众获真言。领导干部下基层首先要转换角色,语言接地气,不摆官架子、不打官腔,不喊空口号,只有这样,才能融入群众,老百姓才敢讲真话实话。

基层调研要打好“民生牌”,深入基层出真知。领导干部在调研时,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心系民生了解真实问题,才能确保调研成果惠之于民,要怀揣一颗“百姓心”去谋事干事,即使没有显绩只有潜绩,群众也会把它看成实实在在、造福于民的“政绩”,摁下满意键。

基层调研要打好“行动牌”,身入心至百姓赞。在调研方式上,要少听汇报多暗访、少打招呼少随同,多做一些不打招呼、“一竿子插到底”的调研,多到田间地头了解情况,多到农户家中拉拉家常,让一些“少数人”自己做自己的代言人。

调研不应变成“快闪秀”,各级领导干部需要扑下身子,沉入基层,从实际出发,真找问题,才能找到真问题,要眼往下看,脚往下走,脚踏实地解剖“麻雀”,找出症结,拿出对策,促进发展,不但身入,还要心至。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曹瑞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