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四种文化”融合共生助力打造北京时尚之都

2018-09-17 14:46 千龙网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和软实力。时尚是文化的积淀和品鉴力。

9月15日开幕的2018北京时装周,聚焦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致力于对参与品牌文化价值与美学内涵的挖掘与引领,加强时尚文化创新融合。

2018北京时尚高峰论坛上,2018年北京时装周组委会主任、北京服装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北京时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立在致辞中提到,“围绕产业与文化相融合,从蓬勃兴起的创新文化、源远流长的古都文化、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特色鲜明的京味儿文化中的汲取营养,并把这些融合共生的文化元素作为推动时尚产业发展的本源力量,进行一些路径探讨,以‘时尚+文化’助推北京时尚之都建设。”

关于推动文化改革发展,已有前进指引。

中共北京市委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报告中指出,“深化对首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的研究利用。积极培育创新文化。”“建设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推动文化与科技、信息、金融、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创新文化业态,促进文化消费,推动文化产业优化升级。”

时尚之都建设,是北京推动文化改革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创新文化、古都文化、红色文化和京味儿文化等四种文化在一地集中展现,这是历史和现实赋予北京的优势,必须充分融合共生和实现转化升级。

古都文化、红色文化和京味儿文化,源自历史,无需多言。创新文化,来自现实,值得细说。

中关村,路人皆知。它是中国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第一个国家级人才特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取得很多成绩,走出许多名企。如今,北京正“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引领,着力打造发展新高地”。

截止2017年12月31日,中国独角兽企业共164家,总估值6284亿美元,四成在北京。独角兽企业是指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的初创企业。从四十年发展来说,创新文化已有历史积淀,更需积极培育。

“四种文化”融合共生,时装周上提供展示舞台。

本届时装周将举办35场流行发布、3场论坛、3大主题展、5场赛事活动,其中有王府井特色秀场,有“非遗”展,有京剧文化分会场,有与京东合作的线上展,这是“四种文化”融合共生的大平台。

“四种文化”融合共生,研究成果提交有关部门。

时装周期间,由北京时尚控股公司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联合发布《北京时尚之都建设研究》成果,聚焦对时尚之都相关基本概念、基本理论进行总结,占领时尚理论制高点。有关成果,在继续深化、细化后,将供北京时尚控股、北京时尚文化产业各界、北京市有关部门决策参考。

“四种文化”融合共生,时尚产业提出发展设想。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孔磊从三方面分享了对北京时尚产业未来发展的期望:一是时尚北京的旗帜推进时尚之都建设,时尚北京是首都核心功能政治文化、科技创新与国际交往中心的诠释和演绎;二是以设计会展互联网+为主要抓手,推动产业转型发展,时尚已经成为服装纺织供给侧产品创新和需求侧消费选择的价值趋向,独立于生产和品牌企业的设计师、设计工作室、设计公司正在成为产业创新和大众消费服务的社会资源;三是发挥放大效应,营造引领时尚潮流的氛围。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在这个历史坐标上思考北京如何建设、建成和建好时尚之都?从创新文化、古都文化、红色文化和京味儿文化等四种文化的融合共生中,或许可以寻找到特色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张力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