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山竹”来袭铁路人从容应对

2018-09-17 14:45 千龙网

连日来,针对超强台风“山竹”的报道成为网络热点,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应对这场自然灾害,如何把这场灾难损失降低到最小更是大家关注的重点。面对这次超强台风,铁路部门全力做好防御和抢险准备,保证了旅客安全出行,显得愈发从容。

一场自然灾难就是对人类的一次挑战,但也激发着人类的斗志,更焕发着“人定胜天”的斗志。为应对台风“山竹”,铁路部门9月15日18时起启动了防台风Ⅰ级应急响应预案,近万名干部职工24小时轮流值班待命;在重点线路车站加派人员严阵以待,落实防洪责任制和冒雨出巡制度;对桥梁、隧道、山坡危石、危树以及防洪点进行排险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治。在每次自然灾害面前,铁路职工都用铮铮铁骨和钢铁脊梁抵御了用坚强的意志和大无畏的奉献的精神,在风雨中搭建了一条条旅客出行平安路,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自然灾害无疑影响到人们的正常生活,干扰到人们的正常出行。9月16日广东省和海南环岛高铁全部停运。面对列车停运列车对旅客带来的不便,铁路部门一方面加强对信息的发布,铁路部门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及时发布信息,让旅客及早查询列车停运及正晚点动态,以便合理安排行程。同时,免费为旅客提供“退改签”车票服务,如相关高铁站根据票房预售票情况备足现金及票款,随时准备增开退票改签窗口,确保旅客退票改签顺利,而且联系各地市交通部门,做好列车迂回、折返时有序疏散旅客的准备工作。可以说,信息发布的及时,服务措施的跟进无疑赢得了诸多旅客对铁路部门的理解,这不仅对今后铁路部门应对突发情况积累了丰富经验,而且对其他服务行业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众志成城,金石可穿”。有人说自然灾害是一面镜子,它能听得见历史沧桑,照得见人间冷暖。当年一首“为了谁”的歌曲讴歌了1998年人民子弟兵在抗洪抢险中的英勇无畏和坚强不屈,用“烈火炼真金,危难见真情”回答了人民子弟兵一心想着人民,英勇顽强、奋不顾身的崇高品质。

今天,面对突然而至的台风“山竹”,铁路职工从容已对,不仅用坚强和坚守同样做了一份精彩的答卷,更加诠释出了铁路职工在灾难面前为了亿万旅客团聚所做出的牺牲,谱写出另一首“为了谁?”的时代赞歌!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张书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