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年轻干部别只盯着自身优势

2018-09-14 09:47 红网

来源标题:年轻干部别只盯着自身优势

前不久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优秀年轻干部既要数量充足,又要质量优良……对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还要让他们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炼,把重担压到他们身上。”(9月11日《人民日报》)

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是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任务。然而过去一段时间,一些地方将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片面理解成“唯年龄”,甚至认为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就意味着加快提拔,一些优秀年轻干部认为进入组织关注的视野,就进了保险箱,就坐等提拔。

俗话说,干部年龄是个宝,前程似锦少不了。个别年轻干部盯着自己的年龄优势坐等提拔,是对“自身优势”不能正确看待的体现。

年轻干部优势在于,与同等职务级别的干部相比,由于提拔快而显得年龄较小,由于受过系统的高等教育而显得学历较高,由于知识丰富而显得思维较活跃,由于易于接受新生事物而显得敢于开拓创新。年轻干部“就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象征着朝气、活力和未来,人生充满着无限的可能。

年轻干部的优势是相对而非绝对的,优势之中蕴含着“劣势”。有的年轻干部学历虽高,理论水平不错,但由于缺乏实践经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所欠缺;有的年轻干部不够成熟干练,干工作显得眼高手低、心浮气躁;有的自视甚高,年龄不大却官气十足,脱离群众的倾向明显;还有的缺乏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理想信念基础不够坚实。

年轻干部的优势并不是一成不变,一时优秀不代表一直优秀。经过一段时间,有的年轻干部由于素质能力没有与时俱进,无法适应工作任务的要求,而表现不优秀、不突出,甚至落后于一般的干部。因此年轻干部的优势可能会退化不再。

年轻干部紧盯着自身优势甚至会走入极端、步入歧途。前不久,安徽蚌埠市纪委原副书记、监委原副主任赵明伟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移送司法,其变质就发端于年轻时“到点得提”的急功近利思想。1997年,年仅33岁的他担任五河县委常委,成为蚌埠当时最年轻的县委常委。然而,2002年换届未被提名后,他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而是怨天尤人、自暴自弃,开始找“靠山”、搞攀附,从此步入歧途。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年轻干部不要总盯着自身优势,而应清楚和重视自身不足,不断补齐短板,通过加强学习、“墩苗”锻炼,积累经验、打牢基础,做到政治上靠得住、作风上过得硬,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挫折。唯如此,才有足够的本领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向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