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没人会办”的真问题是政务服务“断链”

2018-09-13 10:53 千龙网

近日,家住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的王先生向西安市交通运输管理处(以下简称西安市运管处)递交了920线路的经营许可申请,办理许可证需要5日内补齐资料,昨日是第二天,其中一项资料需要蓝田县交管部门盖章,但相关负责人告诉他:“这项业务上级没培训,单位没人会办。”

办理许可证却碰到部门“踢皮球”,一句“上级没培训,没人会办”就成了脱责的“挡箭牌”,“最多跑一次”成了政府部门提出的服务提升的空口号,群众办事还是“跑断腿”,不仅是为了盖一个章来回跑了几次,还被相关责任人怼“没人会办”。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却频遭“踢皮球”,至今毫无结果,着实让人惊愕。

窗口单位,在群众眼中就是政府;而对政府部门来讲,窗口单位更像是一面镜子,能够瞬间照出服务水平的高低。可是部门“踢皮球”却着实伤了民心,政策始终“在路上”、服务始终“在嘴上”、实惠没有“落身上”,造成“末梢堵塞”。归根结底,是心里没有群众。服务群众“没人会办”的背后,是政务服务的“断链”,时刻拷问着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服务态度和责任担当。

对群众反映的事情,马上就办,本是政府部门服务群众、履行职责的应有之举。然而,有些单位和部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机关病”仍然没有消除,“怼群众”的事件也并非个例,有的部门办事就是耗时间、磨嘴皮子,只在乎自己的“份内之事”,对其他事不管不顾,能推则推;有的干部办事摆出一副“办不了,我有理”的姿态,明明可以几句话就能讲清楚的事情,却经常用“不清楚、不方便、不归我管”来搪塞群众,服务群众卡在“最后一公里”,这样的服务怎能让群众“叫好又叫座”?

“没人会办”不仅让群众“跑断腿”,不能有效的服务于民,还有损政府亲民形象,疏远了干部和群众之间的距离,更不用提方便快捷优质的服务体验了,这样的“姿态”实在不是政府应有的,“人民群众是大人物”不能只是一句口号,一句空话,服务窗口搞好服务是尽责,服务不佳就是失职,显然这种“没人会办”的理直气壮的办事方式与政府亲民形象格格不入。

服务群众岂能“睁眼瞎”。“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群众利益无小事,在老百姓享受服务的同时,更要打通“最后一公里”。群众满不满意,是评价党员干部工作的最高标准,为群众办事等不得也拖不得,办事慢一分,群众对我们党的信任就会减一分。干部不能把群众意见仅仅放到嘴上、挂在墙上,还要把群众意见放到心坎上,落实到行动中。党员干部应多一些设身处地、以人为本的主动服务,变“被动答”为“主动问”,能马上就办、当场办结的就立即行动,倾听群众呼声,消除与群众间的“屏风”,拆掉和百姓之间的“篱笆”,激发转变作风的内在动力。

在为民服务中倡导“马上就办”,对于打通“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效能、提升窗口形象,特别是对根治懒政、惰政等“为官不为”顽疾,发挥了积极作用。与此同时,更要干部真正心系百姓,群众办事才能明明白白。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曹瑞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